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將總預算逕付二讀引發爭議,國民黨立院黨團痛批民進黨「鴨霸」,行為可恥、可惡,直指柯建銘是民主殺手。民眾黨也批「戒嚴時代都沒這樣做」,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露,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22日看了報導後,特別致電給他表示「戒嚴時期什麼時候審過預算?老立委時代都是照案通過」,直指民眾黨「亂講、離譜。」

面對反彈聲浪,柯建銘反擊:「謾罵沒有用,因果關係要講清楚,到底誰可恥?可惡?」他強調,國民黨11月23日拒絕朝野協商、29日停審總預算,立法院史上從來沒有拒絕協商和拒絕審預算,民進黨在野時也從未這樣綁架總預算,從未拒絕過朝野協商和拒審預算,這對立法院是兩個最嚴重的事情。

柯建銘提到,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21日下午打電話問他:「為何不先打招呼?有必要這麼極端嗎」,他反問:「你要致我於死地,我能坐以待斃嗎?」照國民黨這樣排審預算,審查報告做出來也是一月初,開臨時會也沒有用,一定要設法自救。他說:「你要拒絕協商、拒絕審預算,也沒跟我打招呼啊」。

柯建銘指出,他早就想好要面對這一關,周二表決時議案放在桌子上,國民黨團也沒有在看, 國民黨自己有四個案子,動員人數也不到一半,國民黨立委還忙著手機打卡,棄自己案子於不顧, 直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第二次提點國民黨時有無意見,國民黨才趕快按反對。

柯建銘續指,國民黨老是用最極端方法反對,又要嫁禍、亂罵民進黨,這次公投結束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費鴻泰都要想「為何走到這樣?」 就是極端化和無限上綱對抗,要冷靜思考國民黨未來會怎樣?只用極端、深藍角度去硬坳怎會有選票?作為一個執政黨,當然希望總預算順利審查,包括黨團成員、行政院都在問,因此他有責任捍衛,否則如何對國家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