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大國智利19日舉行大選,左派候選人柏瑞克(Gabriel Boric)勝選。由於他在競選期間曾主張新政府不會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包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上任之後可能導致該國的會籍生變。

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11個簽署國中,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及越南已完成國內批准手續,智利與汶萊和馬來西亞、則尚未完成國內批准手續。今年10月傳出智利表態支持中國參與CPTPP,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還打臉說:「智利還沒完成國內批准程序,還不算正式入會,與其管到別人的事,不如先完成自己的入會手續。」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智利在在 1973 年至 1990 年由皮諾契特將軍( Gen. Augusto Pinochet)獨裁統治期間,在經濟上實施了芝加哥大學學者制定放寬貿易和投資規則。準總統柏瑞克出身學運,可能導致該國在經濟政策上出現結構性的改變。

柏瑞克主張對開發商施加壓力,要求他們提高環保意識,並表示「我不想要那些會摧毀我們國家的項目。」

柏瑞克上個月進入第二輪投票後,為了吸引中間選民,刻意淡化了激進的經濟政策主張,承諾對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議「不進行單方面改變。」

然而他上任後,會不會重新採取強硬政策,誰也不能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