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剛落幕,原先外界估計可能過關的「反萊豬進口案」也以不同意票高於同意票、未過關,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指出,台灣養豬超過百萬頭的 8 個縣市中,就有 7 個縣市的不同意總票數大幅超過同意票,此為反萊豬公投案翻盤的關鍵。

沈榮欽今於臉書發文表示,雖然選前民調清一色指出反萊豬公投的同意票遠超過不同意票,不料最後結果卻是不同意票較多,成為本次公投的最大驚喜。就縣市來看,全國 22 縣市中,有 13 縣市卻都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僅有 9 縣市為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分別是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宜蘭縣。

沈榮欽提及為何這 9 個縣市不同意禁止萊豬的比例如此之高?他解釋,關鍵的因素之一在於資訊較充分的利害關係較高的縣市越可能投下不同意,其他縣市則較可能投下同意票。

沈榮欽說,將各縣市依照養豬頭數多寡排列,超過約百萬頭的縣市有 8 個,分別是:雲林縣、屏東縣、彰化縣、台南市、嘉義縣、高雄市、桃園市、台中市,其中最低的台中市養了 98,839 頭豬。這些養豬超過百萬頭的8 個縣市中,有 7 個縣市都是不同意票超過同意票,唯有桃園市例外,而且這 7 個縣市的意志強烈,不同意票大幅超過同意票,成為反萊豬不同意票超過同意票的主因。

沈榮欽解釋,養豬業者認為進口萊豬與否對台灣養豬產業影響極低,反而希望台灣豬隻從口蹄疫拔針後,希望能夠在更為自由的貿易環境下出口豬肉,不料國民黨硬要越俎代庖提出公投案。

沈榮欽指出,反萊豬領銜人林為洲曾經表示進口來豬與否需要考慮對本地產業的衝擊,他在選前承認反萊豬每年代價 4 億元台幣。他也說明自己當時指出,依照林委員的計算標準,他忽略了之後台灣還必須開放給美國不含萊劑肉品的免稅額,這才會對台灣的養豬業者造成衝擊。與林為洲的宣稱相反,國民黨發動的反萊豬公投事實上只會傷害台灣本地的養豬產業。

加拿大約克夏大學副教授沈榮欽發文分析反萊豬公投案翻盤關鍵。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