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原定要在去年設置邊坡全自動監測系統,不過工程延宕至今尚未完成,也來不及阻止太魯閣號重大事故的發生。台鐵局今(19)天表示,規劃建置的26處落石告警系統,預計明年底可全數建置完畢。

台鐵局基於「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針對26個位處高邊坡或陡峭邊坡,有落石、土石流等潛在危險因子且難以工程手段改善的路段,以統包工程建置邊坡落石告警系統,將透過AI人工智慧以及深度學習的方式,進行軌道異物(超過鋼軌面)辨識,並即時發送告警訊息。

台鐵表示,規劃建置的26處告警系統中,位在北迴線K48K512處已經在今年85日進場施工,930日建置完成,其他預計在今年底可完成11處,並且於明年底前全數建置完畢。

為確保人工智慧辨識能力,台鐵局邀請外部委員協助,進行辨識功能測試計畫,因AI人工智慧辨識系統規畫涉及硬體規格選擇、氣候狀況模擬及辨識成功率等較複雜因子,經多次研討,於林口支線完成模擬情境攝影機辨視功能測試後,就會立即著手進行告警系統設備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