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旁人眼中的一門小生意做到最好,讓中租控股上市10年市值漲近19倍,也成為台灣最年輕的千億富豪

近年,他又親自率隊進軍餐飲、生技與醫療等有潛力新事業。

辜仲立相信:「我們還在累積能量,還沒有完全釋放!」

他不是最大,上市10年卻一路成長;他不是科技巨擘、金融富豪,卻將旁人眼中的一門小生意做到最好;他不是占據新聞大幅版面的鋒頭人物,卻默默帶領7000多名員工一路往前衝,衝出一片天。

他是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

10年來,中租控股以每年緩步成長的腳步,幾乎沒有衰退過,每股稅後純益從3.35元,成長到今年可望突破13元,即使在去年疫情肆虐下,仍能保持穩健成長。辜仲立是怎麼做到的?

致勝關鍵1

建立一百萬筆中小企業徵信資料  同業望塵莫及 

「租賃是我們(中租控股)最拿手的,44年來都專注在租賃這塊領域……,中租最厲害就是風險管理。」辜仲立認為,掌握好風險管理是最重要的事,風控做好,利潤就能慢慢展現出來。

在大數據時代,最早踏入中國市場的中租控股,做好風控的最大祕密,是內部擁有一套累積多年、目前有超過100萬家客戶資料的獨門資料庫。數據管理嚴謹到位,是中租流傳在台灣同業間,最羨慕也望塵莫及的制度。

這個資料庫,等於是中租自己建置的「小聯徵中心」,雖然累積的過程漫長艱辛,但建置完成後,就成了同業難以跨越的門檻。

致勝關鍵2

不看財報、看水電帳單  車程逾1.5小時的案子不接

2005年,辜仲立順利取得中國首張外資獨資的全國性租賃執照,是中租控股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問題來了,當資訊未必透明時,如何評估中國中小企業的信用風險?辜仲立透露,中租在台灣服務很多中小企業,也從中了解他們的心態,「藏汙納垢的角落通常在哪裡?用什麼方式掩蓋?我們大致都能掌握,畢竟已經看了那麼多年。」

舉例來說,在財報難以完全取信的中國中小企業身上,中租業務拜訪客戶時,會先查看對方的水費、電費帳單,藉此確認數字有沒有跟著產能走,其他如對照原物料訂單是否能夠匹配營收、不同業務數字的邏輯能否串連起來等。中租控股策略長廖英智補充說,「所以中國可能去10家,才做1家。」

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指出,在中國,最重要的策略就是接近客戶,3、5個據點沒有感覺,但建立到50個據點,拉出經濟規模,就有「扎到根」的感受,愈接近客戶就愈能掌握客戶,車程超過1.5小時的案子就盡量不接觸。

致勝關鍵3

上天下地「無所不租」   從小利基累積大商機 

陳鳳龍解釋,「我們的策略是在任何市場中找到一個小利基,一方面以我們的能力能做到最好;另一方面,大老虎不會來吃小利基,因為吃不飽。」舉例來說,中租控股不做商用民航機租賃,卻聚焦在直升機、私人飛機,以及民航機的「備用引擎租賃」等小而美的利基市場,也承接散裝船等船舶租賃,目前船東來自土耳其、希臘、英國、印尼與中國等國家,船舶融資數超過百艘。

「中租能走到今天,我其實只是扮演全體員工最大的支持者,業務都是大家齊心一步步走出來的,未來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採訪過程中,辜仲立不斷讓自己往後退,把員工往前推,「到現在,我們還在累積能量,還沒有完全釋放出來!」

在中租控股辦公室一樓一隅,辜仲立特別掛著父親辜濂松的畫像。「我曉得他已經看到了,我們有不少主管都是他一手帶上來,今天的成績,他應該是有滿意吧?」父親在他心裡是什麼角色,只有他自己知道,但當初爸爸把「小生意」交給么子,拚出如今市值近4000億元的租賃王國,一定足以堪慰。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303期)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303期   圖: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