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 6 日正式宣布,向「北京冬季奧運會」進行外交抵制,而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時間昨 ( 7 日) 和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 2 小時的視訊會談,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會議中,拜登嚴厲警告俄羅斯不要進一步入侵烏克蘭。《CNN》指出,這是拜登在 24 小時內,接連對中、俄兩國發出警告。

白宮消息指出,拜登和普丁舉行了安全視頻通話,討論了美俄關係中的一系列話題,包括美國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活動、網路和地區問題,《CNN》報導也指出,拜登試圖阻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重申民主反對專制的理念。

目前俄羅斯也引起歐美再次處於戒備狀態,拜登向普丁明確表示,這一次的後果將比俄羅斯在 2014 年的舉動時面臨的制裁和譴責代價更大,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Jacob Jeremiah Sullivan)在會談結束後表示:「我們在 2014 年沒有做的事情,我們現在準備做。」

據《CNN》報導,拜登和其他國家強烈支持烏克蘭的主權,並承諾如果俄羅斯入侵,將迅速對俄羅斯進行制裁,蘇利文表示,不排除美國的軍事介入,且指出,美國將通過附近的北約國家,派遣更多的軍事供應和潛在的美國軍隊。

《CNN》也表示,拜登政府在 24 小時內面對 2 個對手,指出美國正面對著中國和俄羅斯的外交處理,美國即將舉辦的「民主峰會」,引來中國不滿,前幾日中國外交部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書,批評美國式的民主是政治上的金錢兩黨制。

美國也針對人權問題,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雖然美國運動員仍將參加奧運會,但將不會派出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任何活動,目前澳洲已跟進抵制,引起國際關注。

拜登和普丁的視訊會談。   圖:翻攝自白宮臉書

白宮表明外交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奧,中國表示: 根本沒對美國政客發出過邀請。   圖:中新社 (資料照)

香港學運領袖羅冠聰在臉書證實,獲得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將參加12月9日~10日舉行的民主峰會。   圖:翻攝自羅冠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