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藜又被稱作「穀類的紅寶石」,營養價值高,為我國東部原住民的特色作物。為提高農產價值及發展多元應用,農委會透過產學合作,萃取台灣藜具改善脂肪肝功效之有效成分,開發第1支台灣藜護肝保健食品,預期提高產品價值15倍。

農委會說明,台灣藜主要栽培於台東、屏東及花蓮地區等原住民族部落,每年產季集中在2~4月,年產量約180公噸、種植面積達180公頃,目前累積達20個產銷班投入生產。台灣藜易栽種,蘊含豐富營養與醣類,成為部落重要的糧食作物,包括熱量補給、小米酒釀酒原料都少不了它。此外,其成熟開花結果的鮮豔外觀,亦常成為原住民參加豐年祭等重要慶典時不可或缺的裝飾配件。

農委會提到,作為台灣本土特色作物,民眾對台灣藜的印象多為米食搭配、釀酒與休閒食品添加,如今透過補助藥技中心執行科技計畫與產官學研合作,已陸續開發具競爭力且獨特的機能保健產品,並完善功效安全驗證及臨床試驗,證實產品有效性與安全性。

農委會補充,本次活動同時辦理藥技中心專屬授權「台灣藜萃取及改善脂肪肝技術」予博惠生技公司,以萃取台灣藜具改善脂肪肝功效之有效成分,開發第1支台灣藜護肝保健食品,更凸顯台灣藜與國外藜麥之差異,初步製成保健食品提高產品價值預計15倍。

後續將協助農民栽培生產、品質管理、製程優化及成分分析,穩定生產模式並建立原料規格,帶動國內農產素材保健開發之發展,進而行銷國內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