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時代劇《茶金》熱播中,該劇講述1950年的故事。近日播出的劇情出現台灣當時新台幣改革政策「舊台幣4萬元換新台幣1元」由美方鼓勵執行,該橋段被網友揪出「不符史實」,且原著也不是這樣寫,而《茶金》臉書小編卻反嗆「那不是重點」,引來更多網友不滿。對此,今(23)日公視回應並道歉。

針對網友劇中台灣歷史政策的討論,公視表示「本會對於《茶金》僅以一場戲呈現『4萬元換1元』的時代背景,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公視表示《茶金》是原創劇本,由編導團隊共同完成,拍攝完成後在戲劇劇本基礎上進行小說創作,並在劇集播映前,小說先上市。公視說道「我們虛心接受各界的指教,未來也將更加嚴謹。同時對於第一時間小編回應未盡周延,導致此事造成相關人士的困擾併同致歉。」

《茶金》劇情中,出現美國在台代理領事提出「舊台幣4萬元換新台幣1元」的政策,被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反對,而事實上是當時國民政府採行該政策,遭到美國領事反對,但在戲劇裡竟然角色倒置,因此在網路引發熱議,不少觀眾質疑是在美化國民黨歷史。

今(23)日公視針對網友的討論做出回應並道歉。   圖:翻攝自公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