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突破性感染個案增加,第3劑的需求成為趨勢。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3)日表示,目前第3劑疫苗接種計畫還沒完成,根據國外第3劑所使用的疫苗跟原來前2劑並無不同,所以主要看間隔時間及專家建議,就現有疫苗來施打,且會多管道進行。

我國第2劑疫苗覆蓋率為48.9%,目前開放AZ混打也可直接至診所施打,那麼未來第3劑是否會比照辦理?陳時中表示,第3劑疫苗計畫安排尚未完成,會參考國外接種規劃及專家建議。目前疫苗採「三軌制」進行,第1軌是線上預約平台,第2軌是指定合約院所,第3軌是造冊。會觀察3種接種的效果如何,再來做後續決定。「不過多管道的可能性還是較高。」

他澄清,先前說的建議民眾第3劑接種相同廠牌,不是強制規定,而是朝著這個方向準備,「不會把某廠牌停掉,我們今年打了幾種疫苗,明年就照著準備。」當然也會預估一定的數量。

至於次世代疫苗到貨狀況有掌握嗎?他回應,次世代疫苗如果要推出,大概要等到明年下半年,目前幾款疫苗的效果和次世代並沒有差異,所以還是沿用現有疫苗做追加。「疫苗的主要功能是在於降低重症跟死亡,假如要避免感染,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要把2件事都做好,才是更好的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