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起中國片面暫停我國釋迦輸入,而鳳梨釋迦盛產期即將到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0)日表示,已媒合外銷業者及外國通路商,12月1日起啟動外銷,目標鮮果及凍果共5千公噸、加工3千公噸,現在外銷業者已接單近3千噸,有信心順利達成目標。

農委會今日於台東舉辦「釋在必行 台灣釋迦一定贏」鳳梨釋迦外銷記者會指出,鳳梨釋迦夏、秋期果(7-11月)採收後熟階段容易有裂果、發霉等問題,為確保外銷鳳梨釋迦品質,已積極輔導農民生產冬期果,主要產期自每年12月至翌年3月。

為了改善過去我國農產品貿易過度依賴中國的弊病,農委會表示,已與外銷業者共同設定包括香港1千800公噸、日本1千公噸、馬來西亞950公噸、新加坡650公噸、中東300公噸、印尼50公噸及美加地區250公噸,合計5千公噸的外銷目標,並依照外銷國家地區加碼提供海運每公斤9至20元、空運每公斤45至105元不等的外銷獎勵措施。

此外,陳吉仲指出,為突破各國對鮮果的檢疫要求,台東改良場也已開發鳳梨釋迦全果冷凍技術,凍果保存期限可以長達1年,而且外銷不用檢疫,日本、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都有通路有購買意願,目前此技術已經無償授權加工業者使用。

對於外界質疑往年鳳梨釋迦外銷中國1萬5千公噸,現在外銷各國才5千公噸,陳吉仲則舉例,鳳梨去年外銷中國4萬多公噸,今年外銷日本才1萬4千公噸,但賣到日本是高單價的,所以產地價格維持很好的價格,相信鳳梨釋迦價格會比現在回升。

至於冷凍加工部分,陳吉仲說,鳳梨釋迦比大目釋迦更適合製作成冰,且口感比冰淇淋更滑順,「未來可能供不應求」,相信加工品銷售3000公噸僅是最低標準。

鳳梨釋迦。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