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及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資料,高端公司已自10月7日起進入第4階段臨床試驗,預估2022年7月完成實驗。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20)日表示,這應該是分類問題,以國際的觀點來說,高端定位顯然仍在第3期,目前重要的還是3期試驗要好好做出結果,才能獲得認證。

GAVI於17日公布的疫苗週報指出,我國製造的高端疫苗,為證明該疫苗作為加強劑量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於今年10月7日開始進入第4期臨床試驗,以測量成年參與者COVID-19中和抗體效價。而根據美國國衛院資料,這項實驗是高端公司與桃園總醫院合作,將招募約200名20歲至64歲的成人進行測試,受試者需接種2劑AZ疫苗達12至16週,預估在明年3月完成主要結果測量數據蒐集,並於同年7月完成研究。

對此,林氏壁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指出,WHO的表單,第4期列了2個高端混打其他疫苗的研究,分別由台大及部桃進行研究,而研究申請者將臨床試驗定位為第4期,主因可能是因為台灣已經過了EUA,「高端在台灣的確是形同進入了第4期沒錯」。

不過,林氏壁也認為,這樣的分類是有問題的,他舉例,英國的COV-BOOST混打臨床試驗,這是在AZ/AZ還有BNT/BNT之後,打7種疫苗做為加強針,包括了還沒拿到EUA還定位在第3期的Novavax,Valneva,Curevac等疫苗,「如果因為有做混打臨床試驗就可以當成第4期,這3種疫苗也可以說是進入第4期了呀,這合理嗎?」。

林氏壁強調,目前高端第3期臨床試驗顯然仍在進行中,以國際的觀點定位依舊是第3期才對,現在重要的還是3期團結臨床試驗要好好做出結果,否則很難獲得國際認證。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指出,高端疫苗10/7日已進入第4期輪床實驗。   圖:擷取自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網站

美國國衛院公布高端疫苗第4期輪床實驗資訊。   圖:擷取自美國國家衛生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