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診所又傳出一起疫苗接種錯誤的烏龍,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松山區某診所於 18 日原定替 1 名市民接種流感疫苗,卻誤接種AZ疫苗,該民眾已經接種過第一劑BNT疫苗,所幸目前暫無身體不適的情況,衛生局目前已將該診所停權暫停服務。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即使混打,仍視為完整接種,不需要再補打。

北市衛生局今(20)日表示,該局接獲通報,某診所 18 日原本要替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卻誤打成AZ疫苗,而這民眾已在10月打第1劑BNT疫苗。

衛生局專門委員歐佳齡表示,該個案已於 10 月 18 日施打第一劑BNT疫苗,接種錯誤後,診所當下即發現異常,已向個案解釋關懷及安排下週四門診回診追蹤,並詳細告知個案混打疫苗可能會產生注射部位疼痛或紅腫、疲倦、頭痛、畏寒、肌肉痛、關節痛和發燒(≧ 38℃)等副作用,並叮囑多休息、補充水份,個案在診所觀察30分鐘無不適後離開。

該松山區診所平日提供疫苗接種服務量能相當大,歐佳齡表示,第14期在該診所預約民眾共 1220 人,其中今天到 24 日尚有660名民眾分別預約接種 AZ 及 BNT 疫苗,已安排轉介至鄰近醫療院所。

歐佳齡說,目前已將該診所停權,暫時停止疫苗接種服務,後續將進行調查並請診所陳述說明;至於先前北市 2 家診所也有打錯疫苗的情形,歐表示,尚在調查中,正在讓診所陳述說明,檢視說明報告並調查結果,再決定是否處分。

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稍早向媒體表示,這名遭誤打的民眾目前無異狀,即使 BNT 混打到 AZ,仍視為完整接種,無需再補打。

由於近期疫苗接種錯誤事件頻傳,指揮中心已要求包含台北市衛生局等各縣市衛生局,提醒各轄區合約院所,盡量不要在同一天執行COVID-19疫苗及流感疫苗接種服務,莊人祥補充,診所可訂接種COVID-19疫苗日,當天就不要進行流感疫苗施打及門診服務,希望減少類似事件發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