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人所能給予他人最珍貴的禮物。生涯的旅途中,您願意將這份禮物送給誰呢

撇開專業上的困難,與主管相處往往是每個職場都的難題。如果您在與主管相處也有不盡人意,希望本文的虛構故事能協助您開拓不同的視野。

陳先生的職場困境

陳先生的職場並不順利,雖然順利地唸完大學,受有名望的企業錄取、主管拍胸脯的保證教學,就連起薪,都讓人不敢想像是第一份薪水的待遇,然而,進入企業後,總覺得像兩個世界。主管忙碌,情緒反覆,在沒談到工作時誇自己優秀,細談企劃時卻青筋暴怒,惡言盡出;儘管早有耳聞前輩們受不住這般曖昧,但每當挫折難受時,都會想到老闆對自己的期許,相信只是一時的失誤、業務壓力使老闆暴躁。雖然嘗試與主管溝通、回饋自己不能理解的指令、主管的印象與討論結果不符,但只讓兩人關係逐漸緊張,討論時戒慎恐懼,撰寫業務計畫時總在提防天外來的嘶吼。陳先生前來求助,細細道來業務的方與角。他迷惘,他悲憤,只想知道自己怎麼會把一份工作搞成這樣。

如果陳先生的經歷能引起您的共鳴,或因為工作上的困頓,質疑自己「怎麼變成這樣」,不妨閱讀下列段落,一起沉澱一下困頓的心境。

是我不夠好?

你是否想過,「是我不夠好」的想法是如何產生的呢?這個想法又是如何影響自己看待自己的努力與挫折呢?

職場新人,容易對自己的能力不安,畢竟自己投注了時間、努力與放棄其他工作的機會成本來到這裡,為的就是在這份工作中,得到足夠滿意的成果。而成敗的好壞,絕大多取決於主管的滿意程度。在「陳先生」的故事中,他敬重的主管時而肯定又時而貶抑,讓人好是迷惘,不知道自己可以繼續維持的優點,也不知道哪時需要迴避缺點;模糊的評價標準甚至讓自己開始懷疑,是否自己一點優點都沒有、主管只是場面話的誇讚。想到這裡,除了不知該如何努力之外,可能更不知道自己該用什麼態度工作了。

找到自己的形狀

當不確定自己的能力與特長時,我們相當仰賴旁人給自身的評價。當我們過於聚焦於主管的情緒時,可能會忽略「好」與「壞」是需要比較而來的,而非單純是「成」與「敗」。

1.您可以問問同事、前輩、相近職類的朋友,他人所觀察到自己的工作成果、同儕對自己能力的評價。或許從他人的眼中看來,自身的工作表現並不如自己所感知的嚴峻。

2.您可以觀察,主管是因為特定的事件所以如此,抑或與下屬相處時,下屬容易有與您相同的經歷與感受。或許主管本身的管理風格使然,而非全然是您的能力因素。

設定自己的航道

深陷情緒中的你,可能會反覆思考自己不足與挫敗的經驗及感受。此時,不妨先緩和地吸氣,和緩地將煩惱自身的情緒呼出鼻腔。重新設定目標,思考自己可以進步的地方。

1.安排一個更容易達成的目標,而不是以主管的情緒作為成敗的評價。如:明天要以新的方式修改方案。

2.雖然穩定的工作與薪資相當重要,但此時我們需要重新定義工作中的「收穫」。收穫並非只是金錢,還有您在這段工作期間所遭遇的困境、解決的困難、學習的新知、解決困難的技巧…等。

選擇自己的姿態

並非所有的困境都能解決,有時持續的努力只是讓雙方疲憊與耗竭,互動品質越來越惡劣。在不影響您生活必須資源的情況,且感受到身心狀況越來越惡劣,您自認這份工作已經不能帶來任何收穫,甚至因為需要屈就於工作而為難自己時,請千萬記得,新的生涯規劃永遠是一個存在的選項。

1.主管確實握有決定真確性的話語權,然而這不代表主管能肆意地傾倒情緒。如果您的主管未能握有理智與尊重的底線,請先允許自己悲傷,因為真的好難受。

2.留下來是挑戰,放棄也是挑戰,請選擇一種自己能夠接受的挑戰。

難以抽離的情緒

如果您身在前述的職場環境中,或許身心都感到極大的壓力,甚至在離開工作場域後仍持續會因為即將進入的職場感到憂心、沮喪,甚至難以相信自己的潛力。此時,不妨尋求專業心理衛生人員協助自己整理困頓的內在狀態;如果,您持續有鬱悶、缺乏生活動力、沮喪,感到再也開心不起來,完整的身心評估對您勢必有幫助,請至鄰近醫療院所尋求身心科、臨床心理師的協助。

作者:陳昱齊  臨床心理師 (現職於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