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大會 (COP26)即將召開,地球暖化對於地球與全人類造成的生存危機正在步步逼近中。媒體報導,許多科學家甚至引用大約2.51億年前在二疊紀末期讓地球上大約有90%的物種滅亡的「大滅絕」慘狀,像人類提出警告。各國再不認真看待氣候暖化造成的傷害,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抑制全球氣溫的升高,那麼人類將面臨二疊紀末期「物種大滅絕」的危機。

根據專家研究,人類在地球上的長期活動已經出現了可怕的警告信號,有毒藻類和細菌大量繁殖,藻類和其他微生物迅速覆蓋淡水系統,基本上窒息了水下的所有生物。如今的地球在某種情況下已經可以與大滅絕期間扼殺水生生物的情況相提並論了,導致當時大滅絕的條件與目前氣候變化的影響有著驚人的相似性。專家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警告,表明了我們可能會面臨類似的滅絕危機。

古代的大滅絕事件發生很可能是由大規模的火山噴發造成的,這些火山噴發使得地球變暖,讓空氣中充滿了溫室氣體,並破壞了森林等等,而現在卻是由於人類濫用化石燃料燃燒、森林砍伐和其他形式的生態破壞,人類在沒有大自然幫助的情況下造成了源源不絕的環境問題。

面對COP26的即將召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了2021年度的 《排放差距報告:熱火朝天》,並且用「熱火朝天」來形容目前全球氣候暖化的嚴重現象。總論來說,目前的行動離全球溫控目標遠遠不及,如果不加快腳步,在本世紀末圈球將至少升溫 2.7℃以上。

《排放差距報告》指出,要想維持「巴黎協定」2℃温控目标,全球必須減排30%的二氧化碳 ,要想實現1.5℃的目標,則需要減排55%。世界各國雖然都了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但是想要做到「淨零」,就不了了之了,尤其是全球排放量最多的中美兩國,不僅減排進度嚴重落後,而且推託延遲,這都讓減排目標遙遙無期;更糟糕的即使減排仍要顧慮到民生需求以及經濟發展,這都讓碳排放問題左右為難。近來,中國大陸就陷入了這樣的困境中,環保單位為了達成碳減排目標,要求石化燃料降低使用量;然而,這樣的降低帶來了中國大陸的限電問題,也造成民生用電以及工業生產用電的困難。環保與經濟孰輕孰重,這的是所有政府單位的兩難問題。

為了推動全球步入實現1.5℃的氣溫控制目標,截至 2030 年,全世界需要把每年的碳排放量額外減少28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這已經超出了目前各國每年承諾的減排規模,也超出了工業、農業、廢棄物和土地利用變化的全球排放量之和。對於實現2℃《巴黎協定》目標而言,截至2030 年,每年必須減少 13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碳排量。

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傷害不再只是一句警語,而是我們目前急迫要面對的生存危機。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就強調,如果要把氣溫控制在1.5℃範圍內,僅剩8年時間來制定計畫、提出做法、採取行動來實現減排,這是片刻不能遲緩的事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