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媒體公布了新一年度的「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台灣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即使多數人認為兩岸之間的僵持對立持續升高,但是支持與中國之間持續的各項交流意向並沒有降低。連大陸的學者都認為本次調查的資料看,總體趨勢與去年的情況大致相似,即「局勢趨緊、民心趨近」,兩岸仍有很大的回暖空間。

調查中唯一明白顯示的是,70%的台灣民眾對大陸政府印象不佳,負評創歷史調查新高,而且自民國106年以來迄今(110年)已經連續五年升高,可見得台灣民眾普遍對於中共政府有不良的印象。我們可以這麼說,新冠肺炎疫情、共機共艦頻擾台、中共對於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強硬打壓、香港情勢等因素,提升台灣人民對大陸政府的惡感。

的確,這份年度調查中可看出,台灣民眾認為,政治、軍事、外交、經貿、社會等五大領域的兩岸關係「鬆中帶緊」,前三個領域即政治、外交、軍事的評分,則跨入了「緊張或競爭」階段;後兩個領域即經貿、社會的評分,還屬於「和緩」階段,但也到達了歷史的高點,證諸兩岸之間經濟貿易交流的密切度正逐年上升,即可見一般。與此同時,台灣民眾對大陸民眾持好感的比率則保持了59%的歷史次高紀錄。

然而,即使是,兩岸關係仍然持平,台灣民眾對於中國政府的負面印象則對於兩岸往來造成了不小的衝擊。調查中顯現的到大陸工作的意願為28%,只比去回升2%;願意到大陸創業的狀況為18%:到大陸念書則為28%,皆維持在低檔的水平;願意到大陸居住的比例則降到7%為歷史新低。工作、創業、就學與居住都與政府容易發生互動關係,加上中國政府還是屬於集權與官僚體系政府,光申辦文件與證件的手續遠比台灣繁複,這也是民眾對於赴陸工作、經商、讀書與居住意願降低的原因。

台灣民眾對於中共政府的印象不佳逐年在增加的原因,應該就是與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共機共艦頻擾台、中共對於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強硬打壓、香港情勢等因素有密切關聯。

從2019年起,新冠病毒開始從武漢往全世界擴散,中國就成為眾矢之的,成為世界各國指責的對象。全世界的反中、仇中潮流也是從這時候開始瀰漫全球,加上中國始終排斥各國專家前往追溯病源,而讓反中越演越烈。台灣初期的病毒多從中國傳入,自然讓民眾對於中國政府感到不滿,接著中國又處處抵制台灣加入或出席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活動,這樣只考慮政治卻不在乎台灣人民健康與生命安全的態度,當然就加深了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政府的厭惡。中國政府又不願真的協助台灣與國際接軌,反而動輒出動軍機、軍艦擾台來恫嚇台灣民眾,所以台灣民眾對於中國政府的惡感,就在這份調查中清楚呈現。

當然,香港在這兩年受到中國的高壓應付,讓台灣人民感到反感也是反中聲勢越來越高的的原因。

由於國人對於中國政府的反感節節升高,而且這五年持續升高,隨著中國越來越強以及全世界反中聲浪越來越大,中國政府的一舉一動會繼續主宰著台灣物來的大小選舉,國民黨如果繼續抱殘守缺,堅持「九二共識」的結果就是注定政權收回越來越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