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見城市中的菸蒂了嗎?為喚醒大眾對菸蒂危害環境的意識,新北市環保局今(28)日攜手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學生組成的環保組織「菸沒綠洲」舉辦Where Is It Challenge 淨街快閃活動。民眾只要拍攝生活中發現的菸蒂,上傳instagram並標記指定名稱後,就有機會獲得iPhone 13 Pro、Garmin Venu2/2S、 AirPods Pro等多項好禮,並擇地辦理實體菸蒂淨街快閃。活動自即日起至11月26日止,歡迎所有愛護環境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民眾一般只注意抽菸可能對身體影響,但菸蒂隨處丟也會對地球的健康造成危害。此次與北一女「菸沒綠洲」合作,透過線上社群串連以及線下實體展覽活動,希望吸引民眾關注菸蒂議題並進而思考如何改變。

環保局說明,民眾只要追蹤新北i環保及菸沒綠洲instagram粉專,並在新北市境內拍攝出現菸蒂熱點的照片,上傳至instagram限時動態,並打卡標明地點且標註「#WhereIsItChallenge」、「@ntpc_i_ep」、「@girlsintheoasis」及兩名好友,截圖私訊「菸沒綠洲」instagram粉專後,即可獲得抽獎資格。之後「菸沒綠洲」將從民眾上傳的照片中挑選地點舉辦淨街快閃活動,並邀請民眾前往響應,如前來參與的民眾為高中生,除可獲得服務學習時數外,還可領取神秘小禮物。活動細節詳情可至instagram平台搜尋「新北i環保」粉專查詢,活動獲獎名單將於12月10日前在「新北i環保」instagram平台公布。

環保局秘書徐維遠表示,希望藉由實際參與淨街的方式,讓青年學子跳脫框架,身體力行,並激發對環境現況的省思,也讓民眾關注生活周遭出現菸蒂污染問題,提升大眾的環保意識進而減少環境中隨意棄置的菸蒂數量。

環保局指出,隨手丟棄菸蒂所造成的環境問題日益嚴重,經統計,每年棄置在戶外、公共場所或不易清除的角落之菸蒂數量多達100億根以上。菸蒂外表看似單純,但其濾嘴成分多數包含了「醋酸纖維」,此物質在環境中需要10年或更長的時間才能分解,不僅影響環境整潔、阻塞下水道外,當菸蒂中的塑膠微粒及尼古丁等化學物質進入水體,將對環境帶來不可忽視的威脅,甚至透過食物鏈回到人體。

此外,隨手丟棄菸蒂除影響市容整潔與環境衛生外,若經稽查取締,違規者最高可處新臺幣6000元之罰鍰。環保局呼籲,吸菸者應養成「自備灰菸蒂盒」、「不亂丟菸灰菸蒂」及「不邊走邊抽菸」等習慣,以共同維護環境品質。

每年隨意棄置的菸蒂數量多達100億根,不僅影響環境整潔、阻塞下水道外,當菸蒂中的化學物質進入水體,將對環境帶來不可忽視的威脅。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即日起至11月26日止,民眾只要追蹤新北i環保及菸沒綠洲instagram粉專並完成現動挑戰即有機會抽中3C大獎!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今(28)日攜手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學生組成的環保組織「菸沒綠洲」舉辦Where Is It Challenge 淨街快閃活動。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攜手環保組織「菸沒綠洲」舉辦淨街快閃活動,將擇地辦理實體菸蒂淨街快閃,歡迎所有愛護環境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與環保組織「菸沒綠洲」共同推出Where Is It Challenge 淨街快閃活動,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