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重要的年度氣候會議-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將於31日登場,在COP26前,由全球上百個民間組織組成的「無核氣候聯盟」共同發表連署聲明,主張「我們共享的未來是綠能、而非核能」,台灣包括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多個團體參與響應,並在今(27)日召開國際連線記者會高喊「極端氣候來襲,核電不能救急。」

COP26將在10月31日到11月12日於蘇格蘭召開,澳洲、台灣、日本、德國、南非等數10個關切氣候正義的民間組織組成「無核氣候聯盟」(Don't Nuke the Climate),在氣候大會前共同發表連署聲明,強調邁向綠能才是真正因應氣候變遷的關鍵做法,短短1個月,已有超過200個團體響應,台灣也有逾20個組織加入,廢核平台今天召開記者會,並邀請澳洲、日本的組織代表連線參與。

澳、日團體跨國連線 齊呼高成本、高污染的核電不是氣候危機解方

聲明發起團體之一、澳洲最大的全國性環保組織-澳洲環境保護基金會(Australian Conservation Foundation)發言人戴夫史維寧(Dave Sweeney)透過連線表示,澳洲雖沒有核電廠,但澳洲是世界鈾礦儲量最大的國家,長期出口鈾礦給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核電使用國,因此也受到鈾礦開採帶來的污染所衝擊,「這些都不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希望台灣民眾在年底的核四公投中,能選擇不再繼續發展高成本、高污染的核電。

參與連署的日本地球之友(Friend of Earth, Japan)氣候與能源倡議專員-福岡雅美(Ayumi Fukakusa)也在線上指出,福島核災雖已發生10周年,但日本至今還仍承受著核災帶來的種種危機,無論是否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核電都從來不該是一個選項,「我們無法再承受下一個核災!核災剝奪了我們太多東西,生計、生活的意義、日常生活的平靜等等,核災的善後清理讓日本人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人們持續著擔憂自己的健康和未來」,核電只會帶來更多無止盡的能源消費,並強化社會的不正義與不公平。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詩婷表示,無論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或國際能源總署(IEA)的減碳路徑評估中,核電的減碳貢獻佔比都不到10%、跟再生能源相比之下其實非常低,並非核工集團所宣稱的是「關鍵的重要減碳作法」,IPCC的第五次評估報告也講得很清楚,全球若不新增核電興建計畫,仍可藉由其他能源效率提昇以及再生能源發展等達到減碳目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引述聲明指出,發展核電曠日廢時,從興建、取得執照到併網供電的過程十分緩慢,根本無法解決迫在眉睫的氣候危機。目前全球施工中的機組至今的平均工期高達7年,且除了台灣的核四外,日本、印度、芬蘭、法國、斯洛伐克至今都有核電機組興建超過10年且持續延宕中,「這證明核電對於當下的減碳需求根本緩不濟急。」核能成本在過去十幾年間不斷上漲,已經成為目前各種主要電力來源中造價最高昂的,「試圖用核電拯救氣候,就像試圖用魚子醬來餵飽全球飢餓人口一樣不切實際、異想天開。」

核電緩不濟急、成本高昂 非低碳能源 老舊核電風險重重 非可行減碳選項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祕書長楊順美說,核四公投發動方宣稱核四只要啟封就馬上就能用,但台電的報告中清楚指出,核四2號機施工根本未完成,1號機應通過的187份安全試運轉測試中,有32份未通過原能會安全審查,針對安全緊急柴油發電機測試,原能會也提出105項缺失,因此未獲通過。「這些都是跟核電廠安全有相當關鍵性影響的測試。所以經濟部之前才會說,核四如果要啟動發電,至少要7 N年。」

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謝蓓宜說明,該聲明中提到老舊核電風險疑慮,台灣的核電廠延役法規規範至少需要5到15年的時間進行核電廠延役的審查、老舊零件的汰換,這也顯示繼續使用老舊核電廠的風險極大。而新型核反應爐包含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s)及新一代反應爐等,都還處於高度不確定的實驗階段,尚未進入可商業化運轉的規模,核電非可行減碳選項。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主任周正履強調,無論是減緩氣候變遷或是促進經濟發展,再生能源在全球都已是明確的發展方向。近10幾年來再生能源成本持續下降,疫情也沒有影響到再生能源成本不斷下降的趨勢。能源轉型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的報告,到2050年時透過能源轉型所帶來的就業機會,在全球各洲都將遠遠大於因能源轉型而減少的工作機會,

12月18日將針對核四是否續建進行公投,廢核平台重申,仍需10年工期也未必能安全運轉、緊鄰活動斷層而風險重重的核四廠,絕對無法解決迫在眉睫的氣候危機。

台灣團體連署名單

1.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2. 環境法律人協會
3.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4.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5. 地球公民基金會
6.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7.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8. 能盛興原生種復育協會
9. 荒野保護協會
10.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11.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12.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
13.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14.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15.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16.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17. 台灣永社
18. 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
19. 看守台灣協會
20. 台灣人權促進會
21. 台南新芽協會
22. 宜蘭人文基金會
23.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24. 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25. 臺南市新化社區大學
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27. 真光福音教會

聲明英文原文及目前連署團體清單:https://dont-nuke-the-climat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