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報導,美國三家大型零售商已將涉及侵害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人權的中國科技監控製造商的產品下架。

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報導,美國零售業巨擘家得寶公司(Home Depot)和百思買公司(Best Buy)已停止販售LorexEzviz的產品,美國居家修繕及家電連鎖零售業者羅威公司(Lowe's)也將不再販售Lorex的產品。

Lorex是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的子公司,Ezviz是海康威視(Hikvision)旗下的影片監控技術品牌。大華科技和海康威視在2019年均被美國商務部列入經濟黑名單,因它們參與了中國政府在新疆模監控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的行動,在大規模任意拘留、高科技監控過程中,涉及侵犯、踐踏人權。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今年稍早一篇報導詳細說明,Lorex母公司大華科技研發的人臉辨識軟體向執法部門推銷,作為可辨識維吾爾人臉部特徵的一種方式。

但美國政府對上述中國企業的制裁並未包括它們的子公司,如大華旗下的Lorex和海康威視旗下的Ezviz,也不適用於聯邦政府以外的領域,消費者仍然可以廣泛自由的採購它們的產品。家得寶、Lowes和百思買分別下架了Lorex和Ezviz的影片監控設備,但這些產品在沃爾瑪(Wal-Mart)、沃爾瑪旗下的山姆俱樂部(Sam's Club)和好市多(Costco)等大型零售商的網站上仍有販售。

美國之音報導,家得寶透過電子郵件聲明指出,公司致力於維護採購的最高道德標準,當注意到有關情況後,立即停止販售Lorex的產品。百思買則表示,公司已結束與Lorex的關係。

美國國務院今年3月發佈的2020年度《國別人權報告》中明文指出,新疆發生種族滅絕,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以及其他穆斯林和少數民族,進行大規模任意拘押。

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a Human Rights Defenders)組織指出,這些拘押形同強迫失蹤,因為家屬往往得不到有關拘押時間或地點等訊息,人權組織認為,有超過100萬的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但中國政府一直否認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