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真有種!繼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再度放砲,矛頭對準體育用品大廠商Nike,這位波士頓塞爾提克(Boston Celtics)的中鋒球星不僅在出賽時穿著反奴役的定製鞋,也在推特大酸Nike「害怕對中國發聲」,他點名Nike老闆說,「怎麼樣,我訂機票一起飛中國吧!我們可以參觀那些奴隸勞改所,你可以親眼看看」。

坎特是擁有11年NBA經驗的美國職籃老將,但現在他多了1個中共政府知名批評人士的身分。

這位一直對中國少數民族待遇抱不平的球星,在25日戰勝黃蜂隊的比賽中,穿著象徵染血的定製鞋,鞋上寫著「Modern Day Slavery」(現代奴隸制),以及「No More Excuses」(不再有藉口)等字樣。

不僅如此,他還在推特po影片,砲轟Nike對中國侵犯人權、打壓維吾爾穆斯林的現象保持沉默。坎特痛罵Nike,對中國的壓迫少數民族的暴行「隻字不提」。坎特質問Nike在中國的鞋子是誰製造的?「你知道嗎?中國有很多奴工工廠,例如維吾爾族的強迫勞動」。他要Nike的消費者別忘了,每次穿起Nike的鞋子、或者把Nike的T恤穿在身上,它們的背後都有那麼多的淚水、那麼多的壓迫,還有那麼多的鮮血。

影片最後,坎特邀請Nike聯合創始人菲爾奈特(Phil Knight),與知名大使詹皇(LeBron James)、喬丹(Michael Jordan)一起到中國,親眼看看鞋子的製造地。

今年稍早時,Nike曾發表聲明,堅稱沒有從中國新疆地區採購產品,也沒有使用當地的血汗棉產品。不過此次坎特重砲抨擊,Nike還沒發出任何評論。

美國職籃NBA球星坎特無懼中國打壓,連番聲援被壓迫的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   圖:翻攝自坎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