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今(26)日舉行顧問會議,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表示,六中全會將審議通過中共黨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該決議將會確立習近平主政時期的歷史定位,以及未來中國大陸整體發展路線。鑒於習近平上任後力推的反腐倡廉等一系列舉措,力道與幅度超越歷任領導人,顯示其對內改革的決心不容忽視。中共當局近年來接續推出各種內政改革與整頓措施,其中多數令全世界感到意外,也認為恐怕會影響中國大陸的社會安定。因此,中國大陸在習近平繼續主政下,未來的發展走向將會如何,在六中全會即將舉行之際,值得各界加以關注。

海基會今(26)日舉行顧問會議探討「中共『二十大』前的政經作為及可能發展與影響」。有顧問提及六中全會應該會順利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案,意味著習近平一人專制時代的來臨,明年二十大,美國有期中選舉、中共的權力則是定於一尊,接下來,習近平為了短期內可以見到改革成效,不排除「矯正過去30年的發展路線」,改為向左的方向靠攏。

有顧問提醒,近年來的改革,訴求是從「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轉向追求「共同富裕」,過去台商享受超國民待遇的時代形同宣告結束,建議台商應該及早因應。

也有顧問認為,依據習近平過去9年執政所追求的理想推斷,習近平即將推出的「第三個歷史文件決議案」,應該不是為了否定過去30年鄧小平的路線,也不會重新走向極左的路線,而是要對鄧小平時期的第二個歷史決議做補強,要把鄧路線不足的,例如造成貧富不均等不公平現象加以導正,換言之,習近平應該會把未來施政重點放在內政改革與發展之上。

顧問也提及,從近期中共相繼推出的重大改革政策脈絡分析,習近平對於中國大陸的整體發展,似乎懷抱著一份藍圖,例如:中國大陸的國家能源型態與全球發展趨勢如何接軌、中國大陸人民未來的生活情況如何可以提升到足以與各國匹配、與全球交往互動中如何保持中國己身的理念或價值等,這也是習近平上台後常提及「不忘初心」的意涵,他希望一幅符合其理想的社會主義發展藍圖可以逐漸成形;簡言之,中國大陸正以自己的意識型態,抗衡西方思想。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講求依法行政,凡事都希望有法律依據,尤其非常重視國際法的研究與運用,例如:孟晚舟事件,中共當局就是從國際法角度切入,協助華為公司與美、加兩國打官司。未來應該會繼續循此道路發展,積極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以便爭取在各層面的話語權或規則制定權。

與會顧問認為,習近平顯示他相當有企圖在短時間內完成各項改革與整肅措施,惟操之過急,就需要付出相當大的社會轉型成本。例如,為了縮小貧富差距,禁止利用特權牟利,而用力壓制特定的網路產業和私有企業等作為,勢必削減經濟發展的誘因,極可能對未來的經濟發展產生嚴重不利影響。

顧問指出,從宏觀角度來看中共領導人,必須處理好改革、穩定和發展三者之間的關係。對習近平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維持「三者之間的平衡」,即經濟穩定、社會穩定和政治穩定。中共二十大前,「維穩」對習近平的順利延任至關重要;民眾對於各種不公平現象特別有感,因此需有承諾有所改革,以對人民做出交代。發展更是各界所期待,過於激烈的改革必然引發對社會穩定的衝擊。因此,今後一段時期,習近平應該會致力於運用各種「宏觀調控」工具,結合經濟、行政和法律手段,解決不公現象以爭取民心,並維持改革的步伐,持續穩健發展。相較之下,對外關係和兩岸關係尋求改善與突破,則不是習近平當前需要急迫處理的議題。

詹志宏秘書長最後綜合顧問們的觀點表示,中國大陸未來國家走向,應該會在「改革、穩定和發展」三者之間繼續尋求動態平衡,以維持其政權穩固。中國大陸後續進展情況,對於中國大陸人民、對台商、對兩岸、乃至於全世界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值得大家繼續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