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日演說時拋出「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互不隸屬」的言論後,北京的反應和1999年李登輝提出「特殊兩國論」後大為不同。《德國之聲中文網》今 (20) 日評論指出,北京的靜默是不是山雨欲來前的詭異表現?

根據評論員鄧聿文表示,在分析習近平可能採取的懲罰措施前,不妨回顧李登輝當年提出「特殊兩國論」後大陸官方的連串動作以作鏡鑑。

1999 年 7 月 9 日,時任總統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採訪,首將兩岸關係定位在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簡稱特殊兩國論。採訪發表後,大陸怒不可遏,7 月 12 日,國台辦發言人批李登輝公然分裂中國,是在玩火。時任領導人江澤民指出,在台灣問題上,中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出現搞「台灣獨立」和外國勢力干涉中國統一的情況,絕不會坐視不管。

鄧聿文表示,如今美中關係和 20 年前迥然有別。就美國當前的抗中氣氛言,不論蔡英文在發表兩國論前是否知會了華盛頓,拜登政府不大可能像當年柯林頓政府那樣來處理此事。人們看到,除了白宮發言人發表一番不痛不癢的言辭有所回應外,拜登政府並無其他官員再涉此事。白宮的表現也讓人覺得有些不尋常。

鄧聿文說,在北京看來,蔡英文會更加膽大妄為地在台獨之路上走得更遠,甚至公然宣佈台灣建國。

鄧聿文分析,將於 11 月 8 日至 11 日在北京召開的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簡稱「六中全會」),是給習的歷史定位,也是未來的新時代一系列大政方針的合法性所在。他非常看重這個歷史決議,必須按照他的意思去做,馬虎不得。

鄧聿文說,在六中全會前,習很可能不想其他問題干擾文件的討論和會議的準備,要一心一意把這個事情做好,把會開好。在六全通過歷史決議後,若中美雙方就管理台獨談崩,拜登不肯出面管束蔡英文,習屆時對台灣祭出重手也就是大概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