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 Line 於 3 月 被發現允許中國相關業者查看用戶個資,母公司成立第三方委員會調查, 10 月 18 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Line缺乏經濟安保概念,未顧及個資可能洩露給中國政府的風險。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共同社、產經新聞等媒體報導, Line 的母公司 Z 控股公司(Z Holdings)成立第三方委員會調查 LINE 的個資管理的問題,委員會於 18 日公布最終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指出,雖然實際上並沒有洩露情報,但 Line 未顧及中國政府可強制向企業收集情資的風險,允許中國相關公司業者查看用戶個資,缺乏對用戶經濟安全的顧慮,是「相當不適當」。

第三方委員會提出的改善措施,包括 Line 、Z 控股公司集團以及其母公司軟銀 ( Softbank ) 都應設置經濟安保與保護個資的負責人、建構監督體系;要求 Z 控股公司設置專家會議,來統籌、管理、遵守國內外相關法令;並對可查看用戶個資的國家制定相關規定等。

據報導, Line 公司在今年 3 月被發現委託系統管理的中國相關業者有 4 名技術人員可以查看保管在日本國內伺服器的用戶個資。

此外,用戶的照片和影片等檔案保存在韓國的數據中心,卻對日本政府謊稱「日本用戶的數據保存在日本國內」。除照片影片外,行動支付 「Line Pay」的交易紀錄等資料也被保存在韓國的數據中心。

據報導稱 Line 在事後才取消從中國查看用戶個資的權限、結束部分委託給中國的業務,並將保存在韓國數據中心的資料陸陸續續轉移回日本,預計要到 2024 年才能完成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