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見到鄭麗文,是1989年民進黨舉辦文宣研習營〈記憶中是在石門水庫,三天兩夜或兩天一夜〉,當時在一百多人的研習營中,她就廣受囑目。

受囑目原因,不是她當年還是台大法律系學生,而是一、她看來就是外省二代〈那時外省二代參與民進黨極少〉。二、長得瘦瘦高高,偕著男友參加。三、她敢言敢語,罵起國民黨頭頭是道。包括我,就直覺她日後會在政途上嶄露頭角。

果然,她很年輕就獲民進黨提名當選國大代表,也在政壇上表現亮眼,但就在被深受期待中,她的言論開始走樣。我不認識她,從媒體上看她與民進黨越走越遠,罵民進黨比罵國民黨激烈。

她被民進黨開除黨籍時,坐在中央黨部前流淚抗議,施明德還去聲援她。當時在台中任記者的我,也向台北的老黨員關切怎麼了?怎會搞到開除黨籍?得到的答案是:「她和陳文茜李永萍一樣」。

所謂「和陳文茜、李永萍一樣」。就是他們在民進黨內漸漸成了政治明星,黨的決定只要不合她意,立即反戈相向,國民黨人一招手,尤其是媒體〈當時媒體都受國民黨宰制〉一招手,昔日被稱「建國妖姬」的陳文茜,率著李永萍公開「向後轉」,馬上撕下他們掛在臉上多年追求民主、自由,追求台灣主體意識的假面具。

台灣在追求民主、自由,在爭取主體意識的道路上,多少仁人志士,令我們驕傲。可是也出現不少令人扼腕、感嘆的醜劇、鬧劇。這都應在歷史中記上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