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要求台積電等晶圓代工業者提交企業機密數據,以釐清「晶片荒」問題,儘管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日強調,這是自願性提供,且美方也表示不會公開或外洩廠商資料,但外界仍關注台積電在美設廠後,若美方再要求提供機敏資料,台積電能否招架得住?學者則認為,考量地緣政治、產業互補性,只要沒有損害到美國重大利益,美方會繼續與台積電合作,不至於提出會影響台積電競爭力的要求。

車用晶片荒持續,近期傳出美國要求台積電提供企業機密數據,引發討論。經濟部長王美花1日在立法院指出,這並非針對特定廠商,而是請美、台、韓等晶圓業者「自願性」提供資料,來釐清車用晶片荒議題。王美花並強調,有向美方官員做了解,美方不會外洩或者對外公開這些資料。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強調客戶信任是台積電三大競爭優勢之一,外界也關注,未來台積電在美設廠後,美方若再有類似要求,台積電能否擋得住,甚至是否會影響到客戶對台積電的信任。不過,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認為,從地緣政治面來看,讓台灣晶圓代工保有優勢,不止保障台灣經濟安全,對整個區域安全也是一項保障;再從產業互補面來看,也是同理可證,因此基於這兩大因素,只要不損及美國重大利益,美方不至於會對台積電提出影響企業競爭力的要求。他說:「某種程度上,他會繼續希望台積電能夠繼續保有這個優勢、我們台灣繼續保有這個優勢,因為美國應該很清楚就是說,其實在供應鏈,他跟台灣的角色是不一樣。」

邱達生也強調,面對地緣政治挑戰加劇,台積電持續全球布局腳步,且另一方面將先進製程留在國內,未來仍須持續投入研發,維持技術領先優勢,才能因應未來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