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及韓國廠商三星等業者要提供機密資料,持續各界關注。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日在立院受訪表示,大家都非常關心這件事,她有幾點說明;第一,美國請各廠商提供資訊都有掌握,確認是自願性質提供的。第二,美國同時也邀請韓國、台灣提出問卷,請所有廠商提供並非針對性的,若廠商需要政府協助,經濟部會給予協助,希望不要把特定廠商做政治攻防,這是我們不樂見的。另外,經濟部昨天已經派人和美國官員了解有關情況。

美國商務部日前在白宮召開半導體峰會,邀集台積電、三星(Samsung)和英特爾(Intel)相關業者討論全球晶片短缺的議題。根據韓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和三星等廠商提供庫存和銷售紀錄等機密資料,恐對業者造成不利影響。

台積電昨日對此說明,一定不會損及客戶和股東權益,台灣政府也都有關心,如果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會向政府反應。

王美花表示,美國關心晶片短缺議題,是因為車用晶片短缺,而且台灣廠商已經增加生產,為何這麼多個月依然還存在缺貨問題,因而造成車廠商停工停產。

由於車用晶片台灣也是做代工生產,生產後封裝測試,其中台灣生產的晶片有3分1在台封裝測試, 3分之1送往馬來西亞封裝測試 ,由於前幾個月疫情關係,因而影響馬來西亞產能,現在馬國已經恢復產能達80%,後續將對改善晶片供給有幫助,台廠商也會對美說明這個情況,希望幫助美國了解晶片短缺的問題。

有關關心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提供機密資料,是否已經涉及到機密外洩問題,王美花說,這是自願性提供資料,問卷題目是設計廠、製造廠或是使用端,台積電會在不侵害客戶跟股東權益下去提供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