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全球晶片荒,要求台積電、三星等各國晶片大廠提供機密資訊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連日譴責蔡政府的處理態度事不關己。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1日)更直接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蔡總統不能只把自己當成美國的小弟。

面對美國強勢作法,引發全球市場震盪。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再回應,美國請各廠商提供資訊都有掌握,確認是自願性質提供的;美國同時也邀請韓國、台灣提出問卷,請所有廠商提供並非針對性的,若廠商需要政府協助,經濟部會給予協助,希望不要把特定廠商做政治攻防,這是我們不樂見的 。

但江啟臣不滿指,韓國政府不只是已經掌握訊息,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交涉本部部長呂翰九更主動表示,政府將出面持續與美方協商,盡量減少損失。過去韓國政府不只用晶片換疫苗,為了莫德納疫苗延遲交貨影響到國人接種,直接派出政府官員赴美交涉,成功催貨甚至提前交付,反觀,蔡政府除了護高端,還為我們做了什麼?

陳玉珍也稱,台積電還有其他科技公司,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產業,這是毫無疑問的。中華民國總統面對外國用不應該使用的「長臂管轄權」來要求我國相關企業,提供自己可決定要不要提供的資料的時候,如果身為國家最高領導者的總統蔡英文,沒有辦法捍衛我國企業的權利,這意思也是沒有辦法捍衛國家的主權。

陳玉珍表示,不管針對哪一個國家,只要用不正當的手段來欺凌、霸凌、把手伸進我們的企業裡頭,這都是不能接受的,蔡總統不能只把自由當成美國的小弟,最重要是要捍衛國家的主權,捍衛國家的企業,這是一個領導者應該做的事情。蔡英文沒有站出來的時候,就表示蔡英文沒有勇氣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