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於22日正式提交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將與該協定成員國展開正式談判。雖然離CPTPP於2018年簽署3月8日在智利正式完成簽署成立已隔了三年,台灣才在中國正式申請要加入CPTPP不到一周後,也緊急的提出,雖然我方動作慢了好幾拍,但總是往突破國際困境的方向展開突圍。如果我方能夠順利加入,對於維繫台灣與國際社會連結,避免陷入經貿孤立的狀態,頗為重要。

CPTPP今年輪值主席日本雖然表達歡迎台灣加入的致詞,然而,台灣要加入CPTPP除了該走的程序與規格,以及台灣是否能符合CPTPP的成立精神與規約外,最現實的問題還是中國對於台灣加入協定的態度以及台灣與日本如何就日本核食進口的議題達成一致協議有關。

中國忽然提出加入CPTPP,無疑是中國想要在即使國際社會瀰漫著反中的氣氛,中國此舉意在突破美國、歐盟及西方盟友建構的安全與經濟圍堵;國際與國內部分意見也研判,中國搶先一步提出申請,恐將對一直積極為入會做準備的台灣造成相當壓力。

中國這個舉動可說是中美爭霸的系列傳之一。CPTPP的前身TPP為美國前歐巴馬政府「亞洲再平衡」戰略的一環,原本12成員國經濟規模占全球GDP達38.2%;隨著川普上任後宣布退出此一協定,為了抗衡中國的經濟侵略,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等11國致力促成CPTPP。目前CPTPP涵蓋近5億人口、占全球GDP13.5%,影響力仍不可小覷,也算是一個大型自由貿易協定(FTA)。綜觀目前的創始會員國數目,已然有了擴大為太平洋自由貿易區的潛力,加上拜登上任後,對於是否重返CPTPP仍然猶豫不決,這都讓太平洋的缺乏主軸,中國便想趁這個經濟權力(Economic Power)空檔之際,在整個太平洋崛起。

早先,由中國所主導,東南亞國家為主要份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經通過,如果中國能夠加入CPTPP,這兩個協定將如同任督二脈,不僅中國經濟體不斷的擴大,也等於破了歐巴馬當初結盟友好以抗中的「亞洲再平衡」戰略,這也是CPTPP即使和中國的經濟制度有很多不同,中國有政治戰略角度決定申請加入的原因之一。

CPTPP是採取共識決的經貿協定,目前的創始會員國即使與中國有貿易糾紛存在者,都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極為緊密,相反的沒有一個國家與我們有官方關係,只要中國慫恿其中一兩個國家拖延與台灣之間的貿易磋商與談判,台灣成為會員國的時程就會延後而曠日廢時,這也是許多專家對於中國先於台灣提出會申請憂心忡忡的地方,最擔心的就是中國催促友邦採取「技術拖延」,只要台灣比中國晚加入CPTPP即可,甚至逼迫台灣必須接受中國的條件才能入會。

其次,就是台灣對於日本核食議題的態度。由於過去曾有公投否決日本核食產品輸入台灣,引起了日本政府的不滿,如今,核食公投的時效雖然已過,但是伴隨著早先美國豬肉進口台灣議題,讓執政黨灰頭土臉的狀況,執政黨如何面對及處理核食進口問題可說一大學問。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我方知道日本相當關切日本福島食品問題,提出申請後,接下來將與各國諮商談判,假如日方提出這個問題,需要面對與處理。但他說,政府對福島食品處理原則,國民健康,科學根據、國際規範,是三大重要原則,他認為,談判過程與日方應可妥善找出一個方法,處理這問題。

然而,面對日本近來捐贈了許多疫苗給台灣,加上防衛大臣及外務大臣不斷地對於台灣安全表達正面護衛的訊息,台灣如果不讓步讓核食進來,這是不是將讓日本政府惱羞成怒呢?相對的國內民眾可以接受為了CPTPP就讓核食進口嗎?

台灣屬於外貿導向的經濟體,目前CPTPP成員國就占我國貿易總額約四分之一,加入CPTPP有了急迫性。不過,台灣加入CPTPP雖然可追逐更大的市場,但也勢必要相對的開放國內市場,以內需為主的產品將會受到衝擊,最敏感的就是農產品;台灣屬於「小農經濟」,影響農產品競爭力,加上許多開發中國家會要求台灣一併開放農產品進口,台灣願意開放嗎?如何調整農業政策以降低衝擊,無疑是政府的重大要務。

台灣不能在此波區域經濟整合下缺席,因此面對這個唯一的選項,政府的要小心因應,尤其目前估計新成員估計最快也要數年後才可能加入,政府應有整體性策略,做充分的準備,才能先妥善因應CPTPP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