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宛然一場笑話,不僅看不見政黨有何願景與未來,政治人物最基本的的誠心與道德都將深受大眾質疑,連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都令人質疑,這個號稱百年政黨怎麼這麼鬆散浮誇,這樣的政黨怎麼能夠得到民眾的信任。

電視辯論與中常會政見發表後,各候選人提不出外交內政各方面新的論述,只集中於攻訐其他候選人的言行,引起社會各界的批評,只有統派色彩鮮明的張亞中異軍突起。張亞中的崛起,有他的時空背景,最根本的原因是他起碼敢提出募集三億掃民進黨的「黑」,也清楚地提出要和大陸簽訂「兩岸和平協定」的政見,雖然他的政見能否實現猶待考驗,但起碼清楚提出,勇敢表達意願,這都讓深藍黨員以及黃復興黨部的黨員深深認同。據了解,在電視辯論會後,盛傳有幾家媒體機構及民調單位的最新調查顯示,張亞中支持度急起直追朱立倫,加上對於黃復興黨員有一定影響力的軍系大老、退役上將許歷農不僅在日前以「百三老叟」之姿發出親筆信,公開拜託盼曾同生死、共患難的老朋友們集中全力支持張亞中,據透露,許老爹也正透過各種管道全力支持張亞中。這都讓張亞中的支持度節節逼近朱立倫,儼然成為下一任黨主席的熱門人選。

相反的,隨著張亞中的聲勢竄起,不僅打亂了朱立倫想強壓江啟臣,輕鬆完勝的算盤。朱立倫因為中常會早退事件飽受抨擊,加上黨內要求考紀會介入查察張亞中是否有對朱立倫人身攻擊,被質疑偏向朱立倫;江啟臣也直指朱立倫製造「棄江保朱,以防亞中」的煙霧彈,種種負面訊息對於朱立倫皆不利。目前朱立倫的民調仍然居先,但是這次考紀會事件以及許多過往的瘡疤在被掀開,就算能再任黨主席,也已經種下國民黨「未分已裂」的種子,尤其號稱深藍的黃復興是否還能「與黨同行」,令人質疑。相同的,江啟臣在整個選舉過程中,看不出現任黨主席大開大闔的風範,甚至在整個考紀會處理張亞中案上,毫無承擔,順勢甩鍋,都讓人感覺不出歷練過黨主席後的風範與承擔。

這樣的三位參選人的言行舉止都不被預期能夠有效領導國民黨。多數國民黨縣市長過去兩年半的表現,讓國民黨保住現有席次問題不大,但是面對台北、桃園市兩大重點選區,基隆、新竹市兩個會選區,能否有所突破令人質疑。

此外,更令人失望的是國民黨領導者們在張亞中支票案與考紀會事件上的和稀泥態度,真讓人擔心國家政權在交到國民黨好嗎?在支票事件上,張亞中始終不為自己不確實的言行表態清楚,澄清事實真相。尤其在洪秀柱已經嚴詞否認了這件事情後,可惜張亞中先生卻不能出面澄清這整個事情,甚至提供足夠的證據證明他自己的清白,只在臉書留言避重就輕的強調,洪秀柱的說明已經充分證明他有募款能力;但是這樣的跨國的募款舉動,真的和於國家法令的規定嗎?

接著,在考紀會調查張亞中風波中,朱立倫與江啟臣紛紛撇清責任,諷刺的是,朱、江操作張亞中的斧鑿痕跡太過明顯,結果也適得其反,不但張亞中漁翁得利,聲量、支持度被愈打愈高,朱、江沒人蒙受其利,兩人皆先深受其害,整場主席選戰的焦點、話題、主軸逐漸圍繞在關注張亞中現象上。

今天國民黨會面臨困境,正是領導人只著眼於個人的小恩小怨,偏偏領導人不能大氣正派妥善經營這個政黨,政黨又不能大開大闔的說清楚,講明白所致。重視誠信本來就是政治人物應該有的道德標準,尤其是政黨政治獻金與財務往來的大事,豈能用輕忽的態度待過,不願面對問題,這樣不清不楚的面對問題方式,怎麼能夠讓人信賴下一任黨主席的話,一切處置都能秉公處理,無我無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