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今(22)日起正式在校園內給國、高中生接種,由於根據疫苗上市後資料,該疫苗接種後會出現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較常發生於接種第二劑及年輕男性,令不少家長緊張。打完疫苗後心臟不舒服該怎辦?對此,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直言,看醫生吧!即便真的是心肌炎,國際上已有完備的治療準則,大部分好好追蹤都可以痊癒。

劉中平今(22)日在臉書「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提到新冠肺炎疫苗終於正式在青少年接種,但一方面高興疫苗到了,另一方面也開始擔心副作用問題。他指出,打完疫苗後常有的問題如發高燒、畏寒、噁心、頭痛和全身肌肉酸痛等,這些症狀通常都是可以平安度過的,多休息、多喝水、需要的時候服用退燒藥,會幫忙緩解症狀。

但假如打完疫苗後發生心臟跳快、胸悶甚至心臟疼痛的情況怎麼辦呢?劉中平表示「看醫生呀,不然怎麼辦」疫苗打完之後的心臟症狀滿常見的,請民眾不用擔心,不管去一般診所、急診室、或是醫院的心臟科門診,醫生都會提供該有的處置。主要會做心電圖檢查,看是否有心律不整或是波型異常的變化;另外是驗血看是否有心肌炎的情況,也就是看心臟的肌肉是否有明顯的發炎導致心臟酵素上升,來評估心臟受損的嚴重程度。

如果醫師真的判斷是心肌炎該怎麼辦呢?「國際上已經有很完備的心肌炎治療準則,請放心交給醫生處理吧!」劉中平說明,目前BNT疫苗引發的,不論是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發炎都是可以治療的,大部分不會發生生命危險;有可能需要住院觀察,或是用藥緩解症狀。

一旦住院,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可能的治療包括:止痛消炎藥來減少疼痛、免疫抑制療法減少心臟發炎以及心臟功能維持的藥物。比較擔心的是心臟發炎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是心臟衰竭,假如確診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就要請心臟科醫師協助追蹤治療,視情況用藥或是評估住院照顧的需求,有少數可能需要加護病房觀察和使用心臟輔助儀器。

如果發生心肌炎,孩子以後怎麼辦呢?劉中平表示「大部分疫苗產生的心肌炎都可以完全恢復健康,好好追蹤就可以了」,建議避免劇烈運動、過度疲勞的情況,心臟發炎需要好好休息,讓心臟的功能有機會恢復,避免產生大量的細胞死亡或是纖維化的情況。「通常患者經過短期的休息都會恢復,只要功能沒有明顯異常,不需要長期使用藥物。」

他補充,副作用發生機率很低,「相對於新冠肺炎的危險,青少年打疫苗還是相對安全的」,只要好好觀察打疫苗之後的症狀,接種疫苗仍然是非常值得的!劉中平鼓勵同學們一起去接種BNT疫苗。

醫師表示,目前國際上對於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已經有完備的治療準則,只要多多注意施打後的症狀即可。   圖:翻攝自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