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預告將提出「公共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降低現任董事人數同時,行政院提名董事時,還能指定一人為董事長。但該提案方案惹來「公視變央視」質疑,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7日)也抨擊,公視恐成為像北韓一樣的國家電視台負責大內宣大外宣的媒體平台。

賴士葆表示,蔡政府將指定公視董事長,學者說這樣台灣可算創全球先例,因為民主國家的公視為了維持公共與獨立性,都與政府保持一定距離,台灣反其道而行,將來政媒合一,公視恐成為像北韓一樣的國家電視台負責大內宣大外宣的媒體平台。

賴士葆也批評,過去在野的時候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現在政府的手不只堂而皇之伸入媒體,還讓媒體進入政府、政黨的權力核心,政府用國家資源豢養媒體,彼此水乳交融共生。這次要修「公視法」放寬政府補助上限,讓公視財源穩定,加上政府指派的董座,如此一來,政府變成公視的金主,就此失去獨立性和媒體監督的天職,以後就淪為政府經營的媒體。

賴士葆更砲轟,民進黨全面執政,不問程序正義,只問政黨利益,政黨與派系竭盡所能鯨吞蠶食國家的資源,幾乎到無法無天的地步。當政黨已經失去理想,不再捍衛起初追求公平正義的價值,握有絕對、極大權力的民進黨就像失速衝撞的列車,讓人憂心國家體制不斷被破壞,如今黨國不分的氛圍,哀多一家為政黨效力的媒體。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也稱,民進黨的所有作為,已經走向一個民主獨裁,今天立法院民進黨的立委變成立法院監察院變成民進黨的監察局,所有應該公開客觀的組織,變成都是由民進黨來掌控,沒有監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