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名人四叉貓日前接種完第一劑的高端疫苗,自費至禾馨診所測抗體,遭民眾投訴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並未開放醫療院所幫一般人驗抗體,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坦言,禾馨並非中央指定機構,最高可罰25萬元。不少藍營議員直呼離譜,轟政府顢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允諾,回去還要再查查看,若自費檢查,也不是什麼犯法、傷天害理的事。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備詢,多位國民黨市議員陸續針對四叉貓去禾馨診所測抗體,禾馨卻涉違法一事質詢,黃世傑表示,目前中央有12家醫療院所可檢驗抗體,禾馨並未在中央的指定機構中,若非指定醫院、收費標準也並沒經過衛生局核定,確實涉嫌違法,指揮中心有來函要求北市查清事實。

無黨籍市議員鍾小平質疑,四叉貓到核心診所測抗體,結果數值很低,卻可能會被開罰5萬至25萬元?相當不合理。黃世傑說,若違反相關規定,確實可能開罰。鍾小平現場要求柯文哲應該法外施恩,柯則表示,這還要回去查查看,看診所能否檢查,他也坦言,若自費做檢查,也不是什麼犯法、傷天害理的事。

國民黨市議員游淑慧強調,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家都鼓勵民眾自費檢驗有沒有產生抗體,因為有約5%民眾打完疫苗後仍沒產生抗體,總要知道自己穿羽絨衣還是防彈衣?人民當然有知的權利,砲轟衛福部為何不准民眾去測?黃世傑說,目前只有對機組員開放自費檢驗抗體。

游淑慧詢問,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是中央核准的12家醫療院所之一,為什麼民眾不能驗抗體?這相當不合理!要求北市府應研擬開放民眾自費檢驗,柯文哲回應「同意」,黃世傑也說,會研議看看。

另一藍議員秦慧珠也追問,北市衛生局科長稱可處5萬至25萬元罰緩,到底是依據哪一條法?黃世傑說,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及「醫療法」,但確實是哪條,中央也很明確說。

秦慧珠質疑,禾馨診所表示可以檢測SARS、Covid-19等抗體,難道檢測SARS不能罰、測Covid-19就要罰?這件事真的很可笑,四叉貓把高端抗體不足揭露出來,中央要查,北市府變打手?假設四叉貓去中央指定院所測抗體,怎麼辦?黃世傑回應,目前中央沒開放給一般民眾自費。

秦慧珠強調,民眾想知道自己身上有沒有流行病的抗體,難道不可以嗎?中央真的很不要臉,拿著雞毛當令箭,恐嚇人民、干涉醫療行為,北市府還為虎作倀。黃世傑說,只是想釐清事件、了解事實真相,並弄清楚相關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