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黃子哲、革實院長羅智強與副院長游淑慧 4 人因去年召開記者會,質疑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在 2017 年時,私訪印尼高層欲「圖謀個人私利」。今 (13) 日,台北地院判 4 人賠償 200 萬元且登報道歉 3 天。對此,羅智強於臉書痛批 :「試問,此後誰還敢根據吹哨人的資料監督政府?」

去年 7 月 20 日,王育敏、黃子哲、羅智強與游淑慧 4 人公布我國駐印尼代表處解密電報,並質疑蘇嘉全與其姪子蘇震清等人,在 2017 年與中油、台糖等國營事業主管,藉由人力仲介揚運集團董事長高壽濤安排,未先告知我國外交部與經濟部,且拒絕外館協助,擅自私訪印尼高層。羅智強等 4 人指控蘇嘉全「企圖將我政府相關部會及駐外館處機制排除在外、個別擊破,以遂其個別私利」。

事後,蘇嘉全叔姪不滿該記者會害其名譽受損,因此控告王育敏等 4 人妨礙名譽,而 4 人則反控誣告。經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後,顯示該份印尼外館發回的密電為真,只是時間寫錯了,實為 2016 年而非 2017 年。對此,基於相信電報內容提出質疑的 4 人,無犯罪嫌疑,台北地檢署 7 月 27 日以不起訴處分。但蘇嘉全已申請高檢署再議。

此外,蘇嘉全也在民事求償部分委任律師指控,王育敏等 4 人對外交部文件「斷章取義」,再加上王育敏具有立委身分,明有更多管道能查證,卻還是堅持是根據真實電文內容提出質疑。

針對民事求償遭判陪 200 萬之事,羅智強今於臉書發文強調,會繼續上訴。

羅智強表示,蘇嘉全提出的刑事部分,檢察官不起訴,但在民事部分,卻遭重判賠款 200 萬元。羅智強也強調電文為真,「外交部證實確有這份電文,我們在記者會完全引述電文內容評論,雖日期有誤,並不影響其真實性。」然而,法官卻依然重判王育敏、黃子哲、羅智強與游淑慧賠償 200 萬元且登報 3 日道歉。

羅智強指出,雖然全案仍可上訴,但此判決受傷的不僅他們 4 人,更是宣判了「吹哨者」死刑。羅智強怒批 :「試問,此後誰還敢根據吹哨人的資料監督政府?即便資料被證明為真?」

羅智強也強調,會繼續上訴。但不否認,「我對台灣的司法失望透頂,但我不會也不能退縮,絶不屈服,上訴到底」。

游淑慧也在臉書發文說:「今天判賠的這位民事法官的立場和公正性 ,讓我這個篤信法律的人,開始懷疑司法正義與公正,以及台灣的民主!」

游淑慧表示,自己絕對會依法提出上訴,並相信高等法院會撤銷此一違法判決。

此外,游淑慧也指出自己大學時期,曾修讀過包含翁岳生、許宗力、吳庚、林山田等大法官的課程。她說:「不管這些法律界泰斗的政治立場是什麼,起碼他們教導我們的是司法必須追求真相、司法是維謢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游淑慧強調 :「司法不能為政治服務」、「司法更不該帶入個人政治傾向」。她也表示,面對不公的裁判,確實讓她對「民進黨統治及政治凌駕一切產生恐懼」。

游淑慧也提出質疑,也許這就是民進黨的目的。但她還是希望,仍能相信台灣的司法。

羅智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游淑慧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游淑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