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 (10日) 上午,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90分鐘。此為兩人時隔 7 個月後,首次再通電話聯繫。對此,《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慕岳指出,此次通話時間耐人尋味。對美國而言,恰為 911 事件 20 週年前 1 日,對中國而言,則是「二次文革」期間內,且中國明年即將進行二十大。因此他認為 :「就美中關係來說,由於文明與專制體制的根本分歧和中共戰狼外交的惡性效果,美中關係正處於幾十年來的冰點狀態」。

慕岳說明,此次通話美國定義為「策略性」,而中國則定義為「戰略性」。顯示出中國對此次拜、習通話政治估值遠高於美國。

慕岳認為,中國對此次通話共有4大點誤判。

誤判一為「美方示弱」。中國官媒新華社、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與環球網等媒體,針對該通話的報導皆刻意強調「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似乎是在暗指中國的強大,拜登是自己找上門,欲主動求和。言外之意即,美中較量,中國占上風,而美國則是主動示弱示好。此外,《環球時報》更使用 :「這次中美元首對話是在兩國關係螺旋式下行的情況下應美方要求舉行的」、「美方顯然有點心虛」、「對中美這些所謂『競爭』演變為『衝突』有了真實擔心」等句子來形容此次通話。

誤判二為「中共反制成功」。中國官媒將美中關係惡化全歸咎於美國,並稱 :「美國毫無疑問是一段時間以來兩國關係的破壞者,他們把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行動定義為所謂『競爭』」、「但是近來他們看到了中方的反制行動和決心」。慕岳指出,中國所謂的反制不過是不痛不癢地對等制裁美方官員,持續地在台海秀肌肉等。就連中國老朋友譚德塞也看不過去,呼籲要再次調查武漢生物研究室。

此外,1日,中國針對美國和國際社會南海自由巡航,推出了海上交通安全新規《海上交通安全法》。該法不僅惹世界嘲笑,且立即遭美國打臉。5日,美國「最強航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進入南海進行軍演。8日,美軍班福特號驅逐艦美濟礁(Mischief Reef)12海浬內參與第七艦隊的任務。該影片也在11日,由美軍印太司令部於推特發布,等同於美國讓全世界看到美國打臉中國的行徑。

對此,慕岳認為,中國反制成功,也只是口水等級。他諷刺:「中共不僅外交無能,軍事也無能,政治更無能,連個坐下來喝口水就能搞定的事情,要搞到只有動用元首外交才能槲旋。」

誤判三則為「美台關係走緩走弱」。10日,《紐約時報》報導 :「台灣和中國南海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拜登試圖在他所謂的『獨裁對民主』之戰中團結西方。這場通話也是在美國完成從阿富汗撤軍不到兩週後發生的」。中國利用美軍從阿富汗撤軍一事,來打擊台美關係,但其陰謀論很快就被國際社會拆穿。

此外,中國官媒在形容拜習通話時,更稱拜登表示 :「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然而,所謂美國承認的「一個中國政策」,本來就是美中各自表述,模糊空間極大。也完全不代表美國放縱中國在台海肇事。10日的通話中,拜登明確表示:「美國持續努力且負責地處理美中之間的競爭,並強調美國對印太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的長期關注」。

再者,美國兩黨皆在中國對待香港、西藏、新疆與人權問題等議題上,有一致的認知。因此美國不太可能與中國有柔性商談空間。美國也一再表示,不會承認中國單方面改變台海現況的行徑。

對此,慕岳指出 :「所謂美台關係走弱基本是偽命題」。

而誤判四為「美中關係破冰」。中國外交部在報導拜習通話時稱:「中美自1971年雙邊關係破冰以來,攜手合作,給各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顯示中國對美國40多年來的綏靖政策念念不忘。也害怕美國關起對中國的「門」,擋住每年5、6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等巨額資本。

然而,在另一方面,中國的「反美鬥爭哲學」甚囂塵上,再加上疫情、台海危機與戰狼外交等問題,導致美中關係跌至谷底。慕岳強調 :「拜、習二次通話能使美中關係再次破冰?答案是否定的。」

慕岳認為,拜登選在911事件20周年前夕與習近平通話,是意味著美國的清醒與引以為戒,而不是重蹈覆轍。

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DDG-65)」本月8日在南沙群島海域跨越中國美濟礁12海浬。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