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年初至周二(17日),至 8 月為止,中共軍機擾台次數已高達 393 次,創造了台灣周邊軍事飛行的年度新紀錄。而在近來中共頻頻襲擾台之際,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指出,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馬修.布萊西(Matt Brazil,包明德)分析了中共佔領台灣的企圖,並論述台灣對於美日中及全世界的重要地位,提醒各國須全力以赴保護台灣,以免讓其落入中共之手。

據《大紀元》昨日報導,今年五月,詹姆斯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出版了一份由馬修·布萊西撰寫的報告,題為「珍寶:為何台灣及其在國際芯片供應鏈中的地位關乎美國」(The Prize: Why Taiwan and its Place in the Global Semiconductor Supply Chain Matter to the United States)。

第一,布萊西指出,中共進軍太平洋的屏障一直是「第一島鏈」。與美國自然進出太平洋和大西洋不同,中共進入太平洋須穿越第一島鏈,這樣外國軍隊就很容易對進出中國大陸的船隻與飛機進行監視。因此對中共來說,如果能控制台灣,其戰略位置可說是無價之寶;但同樣,對日本和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防禦,特別是抑制中共霸權的全球擴張來說,台灣的地理位置極其關鍵,還曾被譽為「不沉的航母」。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的谷口智彥(Tomohiko Taniguchi)教授也表示,台灣之對於日本比直布羅陀對於英國和古巴對於美國更加寶貴,如果台灣被中共吞併,二戰後保持的和平、繁榮和自由的安全平衡將被打破。

再者第二,布萊西點出,中共想佔領台灣的另一條關鍵就是,台積電所代表的台灣晶片在世界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地位。台灣一旦被中共控制,頂級芯片的生產變動將給世界晶片市場帶來重大衝擊。

布萊西表示,台積電在世界市場占有率達到 56%,而且擁有世界最頂級的晶片製造技術。但相比之下中國大陸的晶片製造遠不如台灣,在 2020 年中國所使用的晶片 94% 還是靠進口的。然而,報告警告,就算台海發生戰爭,中共控制了台灣並接管台積電,美國也將祭出相應的出口管制使其受限。另外,工廠在動盪下的關閉或停產,將對世界半導體製造供應造成瓶頸。

最後第三,報告分析,讓中共耿耿於懷的還有歷史與政治上的問題,因此攻佔台灣一直是中共領導人的關鍵目標。

布萊西還警告,如果中共軍隊的空中能力在 2020 年代增長,那麼時間對於台北和華盛頓來說比北京更加緊迫,即使中共選擇「不發動戰爭」的入侵。他同時呼籲,美國政府需要向中共清晰地指出,對台灣或亞洲任何其它地方的侵略不會被美國及其盟國所容忍。

「我們不能失敗。時鐘已經上弦。」布萊西這麼表示。

布萊西是詹姆斯敦基金會的研究員,也是一位作家,2019 年出版與人合著的《中共間諜》一書。他從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本科開始就一直在研究中國問題,曾在美國政府及私營領域從事多年安全及調查的工作,還曾作為安全專家為一家美國晶片製造商在中國進行調查。

而「第一島鏈」是指,東亞的海岸線往東向太平洋島嶼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之間的廣泛海域。第一島鏈海域對於美軍防守中國人民解放軍是最有效益的區域。

解放軍武直-9機降演習。   圖:翻攝中國軍網(資料照片)

國防部公布2021年累計進入我空域133天,392架次,而8月已達23架次。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