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國軍漢光演習實兵演練科目今天(13日)展開,但國軍整軍備戰卻是一年365天無時可以鬆懈停滯。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絲專頁就以「艦隊守護者」為題,PO出日前獵雷艦「永嘉號(MHC-1302)」水雷反制操演的訓練片段,確保港口進出、航道通暢與艦艇安全。

「永嘉號」獵雷艦是海軍少見的德製船艦,在1990軍購艱困年代突破萬難購得,同級艦共有4艘;由於「獵雷」的任務特性,船殼為木質外覆強化碳纖維樹脂,艦橋為鋁合金以符合掃雷艦艇低磁性的要求。當年向德國採購時,是以中油公司「多功能近岸船」名義訂造,船艦上沒有武器配備,外觀塗裝也是中油樣式,官兵也不穿著海軍制服,直到1995年合約保密期滿後,才變更塗裝,恢復軍艦樣貌。而原先2014年拍板「康平專案」打造5艘新型獵雷艦案,首艘船體2018年雖已在義大利下水,但因「慶富造船」涉及弊案遭海軍解約。

獵雷艦為「反封鎖」作戰最重要的裝備,曝光的照片中海軍官兵正在吊掛俗稱「企鵝」的水下獵雷載具,該獵雷載具其實就是一艘迷你遙控潛艇;分A1及B3兩種,A1可執行聲納偵測、攝影觀察並利用尾部光纖電纜回傳資料,戰情官可就畫面數據研判派遣兵力處置;B3型則是讓獵雷艦可在安全距離外執行掃雷工作,前端設有剪鋸,可以割斷「繫留水雷」繩索,另可攜帶2枚100公斤炸彈,執行遠距爆破排雷。兩款水下獵雷載具為適應掃雷作戰的需求,主體採用非磁性的合金,全重1100公斤,作業的海象限制為4級,最大作業時間為2小時。

中華民國海軍公開獵雷艦「永嘉號(MHC-1302)」水雷反制操演訓練,官兵吊掛俗稱「企鵝」的水下獵雷載具。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