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位於大直的衡山指揮所在 10 日下午驚傳火警,讓國家總指揮險失能 30 分鐘。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臉書直言,衡指所失火為「不可思議的疏失」。她質疑,衡指所的機密程度高,真的能查出什麼漏洞嗎? 針對此次意外,國防部則表示,是施工過程造成的工安意外,並否認「失能 30 分鐘」的說法。

馬文君表示,「衡指所為國家最高軍事指揮所,機密等級極高,現今發生失火的情事真的令人匪夷所思。」

她指出 :「以前由於該場所機密等級極高,所以洞內的各項機具更新、保養及安裝,都是委由中科院專業人員進行,不但各項作業流程必須有一定的SOP,而且施做人員較固定,因而經驗、熟悉度都應該比較高,另外對於保密這方面也較能掌握,雖然國防部都說針對施工廠商都有造冊列管,但真能查出什麼嗎?這又是什樣漏洞?」

關於此次意外,國防部於今天上午出面回應,表示當日廠商是在衡指所管制區外機房,進行例行性的裝備檢修維護,由於施工過程造成瞬間火花,當下即由現場督工人員快速完成狀況處置,無需進行人員疏散。

國防部澄清,所謂「失能 30 分鐘」不是事實。這次突發狀況並沒有造成系統中斷,戰備任務均正常運作。

馬文君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馬文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