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3即將問世,不過蘋果公司自推出iPhone12時便宣布因「環保」,不再提供電源轉接器和有線耳機,今(13)日消基會召開記者會表示,蘋果此舉是打著環保的名號,實則「多重剝削」消費者,且有不當利用市場力量變相漲價之嫌,將函請公平會調查。

消基會指出,歐盟委員會近年來一直致力在成員國境內推動手機和其他電器裝置的充電器規格的整合,不過歷年蘋果公司推出的新機,自始即搭配和自行研定規格的各種周邊配備,例如電源連接線、有線耳機、影像設備轉接器等設備,皆採用Lightning接口特定規格。

此外,2020年10月間,蘋果公司藉著iPhone12新機發表會時,對外宣布因為考量環保因素,新機隨盒將不再提供蘋果手機問世以來,一向皆提供Lightning對應USB電源轉接器與EarPods有線耳機的政策,這項政策不僅擴及將於近日問世的iPhone13系列新機,更溯及蘋果過去發售的手機產品,也引起消費者質疑是變相漲價。

消基會表示,蘋果公司斷然取消新機配送充電器及耳機,導致使用舊款蘋果手機者或Android用戶轉用蘋果手機的用戶,購買新機時為維持手機正常使用,需再掏腰包購入重複購置同功能配件造成資源浪費,根本與蘋果宣稱的環保政策相違背,且蘋果省下周邊配件的成本,卻未反應在手機售價上,手機本身的價格不斷增加、越來越貴,涉及變相漲價,傷害消費者權益,將會請公平會調查業者有無壟斷市場嫌疑。

消基會法律委員會召集人蔡佩芬則說,依照我國《民法》第68條規定「主物之處分,及於從物」,手機充電器及其他必要周邊配備與手機的關係,可認為已構成「主物」與「從物」的關係,充電器即屬「常助主物才能發揮經濟效用」的從物,若手機購買回家卻沒有充電器,一旦電量耗盡就無法再使用,因此當購買主物就必須給予從物,當業者沒有給付時可進行訴訟爭執。

蔡佩芬認為,蘋果應制定消費者取消配件的折價標準,讓消費者有「自主選擇」的權利,如消費者選擇不需購買配件,則可折抵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