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冠狀病毒研究在國際享有盛名的中研院士賴明詔,近期從美國返回台灣,正在隔離的他,面對台灣最近來勢洶洶的Delta疫情表示,在增加疫苗覆蓋率的同時,台灣也應籌劃解封的時間與政策,在疫情緩解之後,也要學習如何與病毒共存。

賴明詔是國際上最早研究冠狀病毒的學者之一,在台灣2003年爆發SARS期間,他就從美國返台,幫助台灣對抗疫情且貢獻良多。根據《聯合報》報導,賴明詔目前與妻子住在防疫旅館,隔離期間他有很多時間思考疫情問題。他坦言,沒有被隔離過很難理解這種失去自由的感覺。即便他相當認同政府謹慎的隔離政策,不過也認為,這樣的政策造成社會付出的成本太高,等到疫情緩和後,應該逐步來檢討防疫思維與態度。

賴明詔說,新冠病毒依舊正在變異,不過依據自然演化的規律,大約1至2年的時間病毒毒性就會削弱;除此之外,世界上疫苗以及新的藥物持續不斷研發中,他預估,大約再1年過後,疫情就能有效被控制,大家可以恢復到之前正常的生活。

他表示,民眾帶口罩的防疫行為,未來仍可能會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他說,這樣的防疫措施是不錯的,往好的方向思考,民眾配戴口罩可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會降低流感、腸病毒等傳染病的感染機率。

未來的台灣防疫政策,他建議,台灣的國境不可能永遠封鎖,每年都有很多人因為流感疫情過世,但各國並沒有因為流感而封鎖國境。他舉例丹麥國家為例子,丹麥在新冠病毒防疫政策中,當2劑疫苗覆蓋率來到8成時,國家就會宣布解除所有的防疫政策。他認為,台灣可以參考丹麥的作法,同時思考如何與病毒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