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溫和假面破功!美國保守派媒體《國家評論》揭露,秦剛上月底在1場不公開會議上,竟然用不符合外交禮儀的強硬態度,直接嗆拜登政府喊「閉嘴」(Shut Up),讓與會的人士十分震驚。據了解,該場會議是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主辦,會中討論如何改善美中關係,而秦剛直言「如果我們無法解決分歧,請閉嘴」,態度相當強硬。

報導指出,秦剛7月才抵達華盛頓就任,8月31日出席視訊會議,向包括NCUSCR 董事會在內的一個小組,發表關於美中雙邊關係現狀的演講,演講後並安排問答。

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中國、台灣與蒙古國家安全委員會主任的喬治城大學教授梅德羅斯(Evan Medeiros)詢問,美國和中國各自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改善雙邊關係時,這位中國前外交部副部長兼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直指華盛頓應停止讓局勢惡化,為對話創造條件,然後他就說出那句非外交的台詞,直接說出「閉嘴」2字,讓所有與會者相當錯愕震驚。

根據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秦剛的演講咄咄逼人,直接點名美國上屆政府(川普)採取的極端對中政策,給兩國關係造成嚴重破壞,而這一局面甚至還在延續(指拜登政府)。他放話,今天美國不惜動用國家機器打壓華為,華為不會倒,還會產生出更多的中國「華為」;並要求美方應停止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搞政治操弄,阻止國會審議通過嚴重損害關係的涉中議案。秦剛警告美國領導人,不要使用「冷戰劇本」,造成「災難性後果」。

《國家評論》指出,秦剛演講譴責華盛頓當前對中政策方向,但演講後的問與答並沒有在官網上發布。這位新大使在講出「閉嘴」2字後的1星期內,掛著和善的假面開始訪問美國親中人士,包括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等人。

只是,秦剛的假面就此被戳破,報導認為,他要求美國官員閉嘴的要求格外引人矚目,因為語氣非常不外交,暗示他將在這個職位上採取強硬路線。只是,他似乎忘了,他是在一個由在中國方面擁有數十年經驗的前官員、學者與商界領袖,包括季辛格與美國前財政部長路傑克(Jacob Joseph Lew)主持的活動裡,口不擇言的代價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