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建議拆除中正紀念堂的蔣中正銅像,引發熱議,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9日於臉書發文痛批促轉會行為是以仇恨為出發點,更提出質疑,八田與一銅像是否該比照辦理?

吳斯懷指出,在民進黨政府「轉型正義」的號召下,近年來如火如荼的執行「去蔣化」。在中正紀念堂停播「蔣公紀念歌」、文宣品被「下架」後,現在促轉會竟又要將中正紀念堂更名。他強調,「如果真的要更名,台灣有多少與『中正』有關地區、學校、道路,是不是都要一併更名」。

對此,吳斯懷認為,「仇恨不能建立在歷史上,尤其是執政者,老是挑起族群對立、歷史仇恨,那麼這個國家離滅亡不遠矣!」他更指出,倘使中正紀念堂與蔣中正銅像代表威權,要更名拆除,那台灣在日治時期的日本神社、八田與一銅像是否該照理更名與拆除。

吳斯懷強調,「蔣公是我黃埔軍校第一任校長,帶領著黃埔軍校學生參與北伐、中原大戰、第一次國共內戰、抗日等戰爭,蔣公代表著國軍的大家長」。特別是蔣中正率領國民政府來台後,無論是1949年實施的「三七五減租」,還是1951年的「公地放領」,抑或者是1953年的「耕者有其田」,一連串土地改革政策與建設台灣、消弭社會階級結構,大幅改善佃農生活等,皆奠定「台灣經濟奇蹟」的基礎。

因此,吳斯懷強烈譴責促轉會以仇恨為出發點的作為。他補充,「蔣公一詞代表畢生在軍旅之黃埔人,與同胞過去在戰亂中的血淚記憶,蔣公更曾經是國軍榮民的典範」。

文末,吳斯懷呼籲,若蔡政府將過去的歷史及基本價值觀,拋得一乾二淨,將導致仇恨再生、族群對立的下場。他質疑:「這難道是『台灣價值』嗎?」

吳斯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吳斯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