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正認真考慮台灣的提議,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對此,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分析,此舉顯示美國總統拜登想對北京展現強硬態度,「感覺就是丟一顆炸彈給北京」,若美國同意正名,中共可能會在東海或台海興波,測試美國是否真的會介入台海衝突。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今天舉辦「911 事件 20 周年與美中台戰略轉型」座談暨新書發表會,由王崑義、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副理事長林健次主持,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研究員蕭衡鍾等人出席座談會。

有關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以及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正名,王崑義說,拜習才剛通完電話,美方就傳出認真考慮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可見拜登是在玩兩面手法,先將身段放軟與習近平通話,「隔一天就丟一個炸彈給你」,看中國如何回應。

他進一步分析,立陶宛同意讓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就把中國氣到召回大使,中國幾十年來在國際間持續以「一個中國」原則圈住台灣,若美國真的同意改名,中國恐怕不會善罷甘休,將可能不會再和美國合作,或是在東海、台海興風作浪,藉此測試美國挺台程度。此外,北京眼見美國守不住阿富汗,未來是否會再丟出難題測試台美關係。

施正鋒表示,拜登雖然把中國視為勁敵,但未必想引發軍事衝突,只要中美間能取得平衡,美國就會「先安內後攘外」,不過在東亞與南海不會退讓。

國際關係學者羅慶生則認為,拜習通完電話後傳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正名消息,顯示拜登除了想展現對北京立場強硬,以對國內交代,藉此恢復聲望之外,與習近平通話也可能是「招呼打在前面」。

王崑義認為,拜習才在剛通話,美方就傳出認真考慮將駐美處正名台灣,可見拜登在玩兩面手法,「丟一顆炸彈給北京」。   圖:台灣國際戰略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