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美國 911 恐怖攻擊事件 20 週年,針對美中台戰略,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認為,911 事件是讓美國衰退、中國崛起的關鍵,現在美國必須和中國競爭,不過美軍撤離阿富汗雖形成「權力真空」,但中國想介入仍必須付出龐大成本;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認同美國不再獨霸,但提醒台灣要小心,當美國認為重大利益改變時,「翻臉跟翻書一樣」。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今天舉辦「911 事件 20 周年與美中台戰略轉型」座談暨新書發表會,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副理事長林健次主持,顏建發、施正鋒與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研究員蕭衡鍾等人均出席座談。

顏建發在會中指出,911 讓美中關係產生極大變化,是形成「美降中升」的關鍵,美國 911 之後在抓賓拉登這件事上需要中國,中國也高舉反恐大旗壓制疆獨。另外,美國在相關戰爭上耗費數兆美元,使中國在經濟上開始追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存底第一名的國家。

至於美軍撤離阿富汗,顏建發說,這是美國國會兩黨的共識,美軍不會再回阿富汗,而中國雖然覬覦留下來的權力真空,但若想介入還是得付出龐大成本,協助塔利班重建同樣需要大筆花費。

施正鋒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是「歐巴馬 2.0」,走的是傳統民主黨自由主義路線,在氣候、軍事等議題上仍選擇與北京合作,軟硬兼施。他指出,拜登政治敏感度相當強,視民意見風轉舵,因此台灣掌握美國人的民意就變得很重要。

施正鋒表示,拜登上次在專訪中將台灣和北約盟邦相提並論,即類似簽訂防禦條約的日本、韓國,但台灣仍要小心,當美國認為重大利益改變時翻臉跟翻書一樣,美國兩次與阿富汗簽協定都把阿富汗當作北約盟邦,所以台灣還是要天助自助。

至於日前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重申「一中政策」,施正鋒則指出,美國這種「放屁安狗心」的做法就是美中三大公報後的主軸,能應付就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