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於14日登場,外交部推出「敬自由」影片,以8位人物親身經驗、12種語言字幕,呼籲聯合國正視台灣的夥伴價值;其中,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遭控參加讀書會「非法組織」,在71年前的今天(9月10)被捕,關在綠島10年,「此後,他人生的任務就是讓世人知道,當年那些年輕人是清白的」。

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4日登場,外交部8日推出「敬自由」(To Freedom)影片,呈現台灣人民的自由與人權現況,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並正視台灣的夥伴價值,片中以8位人物的親身經驗,串連台灣在婚姻、性別、信仰、轉型正義、參與式民主、語言、文化及身障平權的真實樣貌。

片中主角分別代表同婚伴侶、伊斯蘭教教長、政治受難者、新住民、身障潛水教練及原住民巫醫等不同的自由故事,凸顯台灣各群體享有共榮共樂的自由生活,以積極行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呼應這屆聯大主題之一「尊重人權」(Respect of the rights of people),影片配製中、英、日、德、法、西、葡、阿、俄、越、泰及印尼語等12種語言字幕。

蔡焜霖表示,所有的歷史都有黑暗,但不是所有的國家都願意面對,要繼續前進,我們首先必須正確地認識自己。 圖:翻攝外交部「敬自由」影片

蔡焜霖:過去經歷的遺憾能成未來更自由的基礎,是我們國家的勇氣

外交部9日在臉書官方粉專發文表示,71年前,1950年的9月10日,蔡焜霖被逮捕了。理由是高中二年級時參加過讀書會,而罪名是「1949年5月參加叛亂組織並曾為叛徒散發傳單」。

「整整10年後,1960年的9月10日,他才回歸自由身。此後,他人生的任務就是讓世人知道,當年那些年輕人是清白的」。

71年後,外交部在今年聯合國推案影片《敬 自由》中,留下了蔡焜霖的影像與口白:「所有的歷史都有黑暗,但不是所有的國家都願意面對,要繼續前進,我們首先必須正確地認識自己,我們有全世界最長最長的戒嚴時期;如今,我們過去所經歷的遺憾,能夠成為未來人們活得更自由的一小部分基礎,這是我們這個國家的勇氣」。

參加讀書會遭電刑逼罪:人生任務是讓世人知道 當年那些年輕人是清白的

蔡焜霖,1930年12月18日出生,台中清水人,父親經營百貨商店、家境小康,二戰後失控的通膨影響到家計,因經濟黯淡,台中一中畢業後決定暫不升學,進入台中縣清水鎮鎮公所擔任事務員。

在1950年白色恐怖時期,蔡焜霖被國民黨當局指控參加讀書會「非法組織」,以電刑逼他認罪,不堪電擊折磨的他,在寫滿他從未犯過罪行的文件蓋上手印,和當年「省工委台北市電信局支部張添丁案」併案判決,判10年有期徒刑,1951年送往綠島關押,直到1960年9月出獄。

出獄後,蔡焜霖先後在《金融徵信新聞》、寶石出版社、《東方少年》、文昌出版社、國華廣告公司、《王子》雜誌社、國泰相關企業等單位任職,後考取師專,卻被教育部以「政治犯前科」取消錄取資格,之後創辦《王子》雜誌、《儂儂》雜誌與編製百科全書等出版品,並資助紅葉少棒隊,有「紅葉少棒之父」之美稱。

蔡焜霖指出,我們有全世界最長最長的戒嚴時期;過去所經歷的遺憾,如今能成為未來人們活得更自由的一小部分基礎,是我們這個國家的勇氣。 圖:翻攝外交部「敬自由」影片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   圖:翻攝外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