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 (10日) 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他希望現在的在野黨,都能成為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雖然他是民進黨,但不冀望民進黨永久執政;至於此說法是否代表希望民進黨被政黨輪替?游認為,不能這樣說,他是站在國家整體利益立場思考。

游錫堃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他不認為整個國家要期待一個黨,台灣要好,應該要有更多黨可以政黨輪替,期盼趕快出現一個有力的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

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第10屆第4會期開議日」相關事宜,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游錫堃表示,現今民主國家,如美國、英國、德國、日本都曾政黨輪替,政黨輪替在民主國家是正常現象,雖然他是民進黨,但不會冀望民進黨永久執政,「我很希望現在的在野黨,都能成為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有力量促成政黨輪替,讓政黨政治進入常軌」。

媒體詢問,希望民進黨被政黨輪替嗎?游錫堃說,不是這樣說,不是他能決定,他是站在國家整體利益立場,應該要讓政黨政治常態化。

至於是否認為在野黨不夠強而有力、或是無法得到民眾認同?游錫堃指出,大家都很關心國計民生,但最核心是自由民主價值、國家認同,他期待未來在台灣的政黨,不論是執政或是在野黨,都是認同台灣、以台灣主體性思考,就是說政黨成為在野黨時,會變成台灣忠誠反對黨。

對於新會期即將開議,一度傳出在野黨欲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報告,游錫堃說,疫情在國際上仍是嚴重,台灣在抗疫、防疫上費很大心力,現在各行各業受到影響,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讓經濟恢復繁榮,這會期要處理預算以及人事同意權案,工作非常繁重,期盼各政黨能以國家為最重要思考,大家齊心協力順利完成這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