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計畫移除園內威權象徵蔣介石銅像,引發藍營不滿,國民黨台北南港青工會反對「塔利班炸大佛、塔綠班拆銅像」,遭網友回嗆「所以拜蔣是一種宗教信仰?」,前外交官、時力國際部主任劉仕傑直言,對蔣介石的心魔不除,選誰當黨主席都一樣,作家馮光遠則說,美國去年共拆了100多座巨型雕像。

中國國民黨台北市南港區青工會在臉書高喊反對「塔利班炸大佛、塔綠班拆銅像」,遭網友留言譏諷,「直接承認了老蔣銅像是一種偶像崇拜」、「搬回自己黨部放,你們要怎麼拜我都沒意見」、「所以拜蔣是一種宗教信仰」、「原來要用炸的?怎麼不早講好期待」。

被網友譏諷批評後,中國國民黨的臉書貼文改成「塔利班炸『石像』 塔『綠』班拆銅像」,痛批促轉會在此時此刻提出拆除中正紀念堂,根本就是在幫蔡政府轉移執政不力的焦點,蔡政府不關心疫情衝擊民生,只想拆銅像搞政治鬥爭。

劉仕傑直言,「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必須拆,威權遺緒必須去除,就這麼簡單」,他說,國民黨人反對拆除蔣介石銅像,不難理解,但連有志競選台北市長的藍營政治明星都反對,則令人失望。

劉仕傑表示,蔣介石的的確確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獨裁者,多少冤枉的人命因而喪生,多少家庭因而被拆散,一個進步的城市、國家,怎麼能夠膜拜劊子手的獨裁者?

他喊話,「蔣萬安、朱立倫、江啓臣、趙少康,你們錯了」,移除銅像並不是製造社會對立,相反地,這是為了消弭歷史傷痛的必要作為,國民黨人心中仍然還在膜拜蔣介石,「你們對講蔣介石的心魔不除,選誰當黨主席都一樣」。

馮光遠也在臉書指出,一個國家的大型紀念性雕像,其功能、存在意義,隨著時代推進而更改甚至移除,本屬正常,因為這代表國家的反省與進步,去年,因為反歧視浪潮,美國總共拆除了100多座於美國內戰時期由「美利堅邦聯」建成的巨型雕像(如李將軍銅像),就是個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