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自行製造的「飛鼠一號」火箭日前獲澳洲政府批准,將在澳洲太空企業「南方發射」(Southern Launch)的威爾斯灣發射台(Whalers Way Orbital Launch Complex)升空;根據「南方發射」官網顯示,將於9月9日啟動發射準備,在9日至23日間在威爾斯灣軌道發射場發射升空。

「南方發射」官網特別介紹即將升空的「飛鼠一號」(Hapith I)火箭,指該火箭為2級火箭,重3公噸,高10公尺,引擎使用TiSPACE混合動力技術;而「Hapith」的意思是飛鼠,是源自於台灣賽夏族的土著語言。

「南方發射」官網說明有關「禁航」區域的畫設,並指出會在特定頻道對民眾說明;而且,不會設置官方觀看發射的區域,特別強調周邊道路不會開放,建議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距離林肯港30分鐘車程的南澳林肯國家公園觀看。

目前「南方發射」官網上僅訂出9日啟動,及9至23日可能發射的日期區間,但確切的時間則並未詳述,可能需視當地天候條件再做決定。

「南方發射」官網宣布「飛鼠一號」火箭發射禁航區域。   圖:翻攝southernlaunch.space

「南方發射」官網宣布「飛鼠一號」火箭發射最佳觀賞位置。   圖:翻攝southernlaunch.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