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一時的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女員工遭強迫出差、猥褻性侵案,最新偵辦進度出爐,引發輿論譁然,山東省濟南市槐陰區人民檢察院竟指涉案上司「強制猥褻行為不構成犯罪」,最後僅僅做出治安拘留15日的處罰決定。

調查指出本案發生於今年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王姓上司、胡姓同僚與被害人周姓女子到濟南出差。27日與當地王姓企業主洽談業務並成功簽約,當晚宴飲招待阿里巴巴業務相關人士及當地超市張姓負責人。次日周姓女子認為自己可能在醉酒狀態下被人侵害,與丈夫通話後於中午報警。

根據中國大陸警方查證,宴飲期間周女不勝酒力,往返包廂如廁期間遭超市張姓負責人強制猥褻;7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王姓企業主「先後4次」進入周姓女子房間;28日清晨張姓負責人攜帶未開封保險套進入周女房間,離開時,帶走周女內褲一條,未開封保險套則遺留在房間內。

調查中,警方否認本案有被迫出差、灌酒等說法,並指沒有證據證明有強姦犯罪事實發生。甚至指周姓女子網上揭露的內容與實際狀況有所落差。

當地公安認定超市張姓負責人涉嫌強制猥褻犯罪,提報地方檢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另一名王姓企業主部份則還待審查。至於傳言強迫女員工陪同出差,並涉嫌對部屬猥褻的王姓上司,竟「不批准逮捕」,僅僅「治安拘留15日」。

本案傳出後,涉案王姓上司遭阿里巴巴開除「永不錄用」,2名高層也辭職下台;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踏浪青年》更以「不要妄想像韓國財閥一樣操控一切」評論。但實際結果證實,若不是事件一開始周姓女子就撒了漫天大謊,就是中國距離真正的法治可能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山東省濟南市槐陰區人民檢察院竟指涉案王姓上司「強制猥褻行為不構成犯罪」,不批准逮捕。   圖:翻攝中國檢察網

山東省濟南市槐陰區人民檢察院不批准逮捕阿里巴巴王姓上司,公安局終止偵查,拘留15日。   圖:翻攝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