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因組學研究機構華大基因遭外媒揭露,與中國解放軍合作收集孕婦及胎兒 DNA 進行產前測試研究,目前加拿大、澳洲、德國、愛沙尼亞和斯洛維尼亞等 5 國衛生監管機構,已對華大基因開發的產檢產品進行審查,認為產品恐涉及隱私問題。

據《路透》調查報導,這項「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FTY)」至少在全球 52 國銷售,只要透過孕婦血液就能檢驗出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症或其他 80 多種遺傳疾病,目前已有 840 萬名女性接受過這項檢測。

然而《路透》今年 7 月報導,有 10 多項科學研究與臨床試驗顯示,華大基因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醫院合作開發並改進了此項產檢技術,華大基因將孕婦的基因數據用於研究人口的特徵,且公司與中國軍方還有在其他領域進行合作,包括保護軍人免受高山症影響到大規模的病原體測試。

調查發現,中國境外的婦女若要接受 NIFTY 檢測必須簽署同意書,允許她們的血液樣本和基因數據傳回華大基因,用於相關研究。NIFTY 網站上的隱私政策還提到,在中國可為國家安全目的分享這些數據。

不過華大基因否認任何關於其與中國軍方合作開發產前測試的說法,表示與軍方醫院合作不代表共同研發測試產品,也強調公司依照法規保護數據隱私,且 NIFTY 的用戶只有 5% 為海外婦女。

基於對隱私的擔憂,加拿大等 5 國衛生監管機構著手審查 NIFTY,呼籲華大基因在使用女性基因數據必須保有透明度,即使數據被傳送至國外,當地供應商也要負責確保數據的隱私。加拿大監管機構表示,NIFTY 可能會導致人們失去對基因數據的控制,「遺傳資訊不僅對營銷人員和數據經紀人有價值,對外國和網絡犯罪分子也是如此。」

在英國,NIFTY 只透過私人診所販售,英國政府表示,華大基因若要繼續銷售這項檢測用品,必須在 9 月 1 日前提出登記。華大基因則表示已經提交註冊申請,不過監管機構的資料驗證和審查工作尚未完成。

西班牙和斯洛維尼亞的實驗室告訴《路透》,他們各有一名客戶的基因資料被位在中國的華大基因用於研究,且獲得客戶同意。總部在斯洛維尼亞的基因星球公司(GenePlanet)則表示,他們在全歐洲販售 NIFTY,同時也銷售利用華大基因技術研發的自有品牌檢測產品,因為華大基因說客戶同意幾數據用來研究測試。

基因星球公司稱,他們的營運符合歐盟法規,並與華大基因簽約,確保基因星球公司在使用 NIFTY 過程中產生的用戶數據,都不會流向中國。然而中國國家基因庫內的 542 名婦女數據中,卻存有西班牙和斯洛維尼亞婦女的數據,且該基因庫由華大基因負責管理,華大基因則表示,這些婦女的數據沒有被用於其他目的,科學研究皆是匿名。

另有幾名曾經推廣過 NIFTY 的醫師,現在則建議孕婦不要使用華大基因的檢測,原因是這些用戶的數據可能被盜用或用於臨床醫師和病人意想不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