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中國澳洲之間的緊張局勢對這一重要的貿易夥伴關係造成了 40 億美元的損失,但澳洲財政部長喬什·弗萊登伯格 (Josh Frydenberg ) 表示,已經因和其他國家的貿易填補中國造成的經濟漏洞,他還呼籲澳洲企業「需要意識到世界已經改變了」,必須分散風險,不要過度依賴任何一個國家。

澳洲財政部長喬什·弗萊登伯格 (Josh Frydenberg) 週一聲稱,中國政府未能通過一系列針對出口的懲罰性措施對該國經濟產生嚴重影響。自 2020 年 4 月以來,貿易​​爭端不斷升級,當時總理斯科特·莫里森呼籲對新冠肺炎 ( Covid-19 ) 的起源進行國際調查。

「我並沒有淡化中國行動的影響。它們在某些情況下嚴重損害了特定行業和地區。然而,迄今為止,對我們經濟的總體影響相對較小,」弗萊登伯格在澳洲國立大學說 : 「這可能讓很多人感到驚訝。」

儘管 2021 年上半年中國和澳洲之間的貿易額與上一年相比下降了約 54 億澳元(40 億美元),但弗萊登伯格表示,損失主要由和其他國家的交易的 44 億澳元(32.7 億美元)的增長彌補了。弗萊登伯格還指責北京試圖通過其行動施加「政治壓力」。他表示,澳洲正處於美中戰略競爭新時代的「前線」,並補充說北京試圖因政治不滿而損害澳大利亞經濟已「不是什麼秘密」。

在莫里森就新冠肺炎 (Covid-19) 發表評論後,澳洲對中國的大麥、牛肉和煤炭等多種出口產品開始遇到障礙。一些物品受到反補貼調查和長時間的海關延誤。今年 3 月,中國政府宣布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徵收高達 218% 的關稅,加劇了對該行業的爭議。

CNN已聯繫中國政府,希望對弗萊登伯格的講話做出回應。 2020 年 11 月,中國外交部指責澳洲在與中國的關係中做出「一系列錯誤舉動」,向澳洲媒體提出了 14 項不滿清單,其中包括「不斷肆意干涉中國對香港和台灣的做法」

就出口和貿易總額而言,中國是澳大利亞迄今為止最大的貿易夥伴。  2019/20 財年兩國貿易額超過 2,500 億澳元(1,850 億美元),是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的三倍多。

但弗萊登伯格週一表示,其他買家已經介入,以填補中國在一些重要行業留下的空白。在一個例子中,澳洲財長表示,雖然過去一年對中國的煤炭出口量下降了 3,300 萬噸,但對其他國際買家的出口量卻增加了約 3,080 萬噸。「本來會流向中國的澳洲煤炭在印度、韓國和台灣等其他市場找到了買家。」他說,並補充說澳洲大麥在沙特阿拉伯等地找到了新市場。中國政府於 2020 年 5 月對澳洲大麥徵收高達 80% 的關稅。

弗萊登伯格說,澳洲還與美國、日本和韓國建立了有利可圖的關係。他說,中國在澳洲的外國直接投資中排名第六。他進一步表示,雖然他仍然希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讓兩國都受益,但他警告澳洲企業,他們需要意識到「世界已經改變」。「這帶來了更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在這方面,他們應該始終尋求市場多元化,而不是過度依賴任何一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