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提出「共同富裕」政策,並提出將透過「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引發許多大企業以及富豪的骨牌效應,紛紛掏出錢來高調慈善。然而,究竟高收入的標準為何?中共黨媒昨日默默給出了答案。

人民日報旗下《中國經濟周刊》昨日刊出一篇「共同富裕新路徑:多高收入會成為調節目標?」的報導,到底多少錢會被算在高收入群體之中?文中直指家庭年收50萬元人民幣以上高收入群體,或將成為調節目標。

報導引述2019年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的說法指出,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中等收入群體的標準是,以中國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萬元至50萬元之間。言外之意,年收入50萬元以上,可以認定為高收入家庭。不過也有不同的看法,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認為,高收入是相對的,一般說來超過當地平均收入3倍的人就算是高收入。

至於「過高收入」,文中坦言學界及官方尚未對此標準進行界定,但在經濟領域,一些相似的概念或可提供參考,並指出2020年中國可投資資產在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中國高淨值人群數量達262萬人,而中國擁有10億美元的企業家達到1058位,暗示兩項指標數字指標或成標準。